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德國律師作家對談呂秋遠 直指犯罪者的孤寂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德國律師作家費迪南.馮.席拉赫(Ferdinand von Schirach)舉辦新書座談,對談同樣為律師的呂秋遠,指出孤單在小說中是重要元素,席拉赫點出犯罪者最重的懲罰是自己的孤寂。

台北書展基金會表示,費迪南.馮.席拉赫被譽為德國最會說故事的律師, 2009 年以處女作「罪行」出道,就在德國文壇聲名大噪,以過去擔任刑事辯護律師長達 25 年的經驗,改編成短篇故事,後來陸續出了「罪咎」與最新的「懲罰」形成三部曲。

台北國際書展找來執業律師呂秋遠與席拉赫對談,暢談三部曲作品背後的心路歷程。一開場席拉赫笑稱,還好不需要用中文來朗誦自己的作品,用中文真的是太難。

呂秋遠說,自己會開始寫作,就是因為看席拉赫寫的「罪行」;席拉赫的短篇小說特別之處不是從被害者角度,反而是從加害者的角度出發,也是過去司法小說較少關切的。

席拉赫指出,歐洲中世紀的刑罰就是從罪行出發,像是有人偷蘋果就把罪犯拿蘋果的手砍掉,這是簡單的概念,但慢慢有人覺得沒有意義,會開始問他們的動機,而不再以同一套標準去懲罰。

他解釋,應該要去看犯罪者背後的動機,是肚子餓了,還是蘋果原本屬於犯罪者,或是犯罪者精神有問題、就是想偷。基於此,對偷蘋果的人不應該處罰都一樣,像是一個很窮、很餓的小男生偷蘋果,跟一個有錢人偷蘋果就不一樣。

席拉赫說,從一開始就打算完成這 3 本小說,它們順序正好符合法官審理案件的順序,法官要先確認有人犯罪、罪行存在,接著看被告對所犯的罪行有無責任,最後若確認被告有罪,則要怎麼量刑。他也開玩笑地說,也許 93 歲的時候,會出一本書叫做「平反」。

他覺得,法官宣判的罪不是最重的懲罰,反而是罪犯對自己的懲罰,人們往往不能原諒自己。導致的結果是我們都寂寞,所以第三部小說是在說人的寂寞。

呂秋遠認為,寂寞是會殺人的,在席拉赫小說裡,孤單是很重要的元素。

席拉赫說,罪行這本書之所以引起很多人的注意,是因罪犯赤裸裸的狀況下顯露自我;在自由社會中,人們可以選擇穿著光鮮亮麗,但他身為一個刑案律師,去監獄見到罪犯,通常是毫無防備,必須體認到對方只是個「人」。

他解釋,對窮凶惡極的罪犯沒有興趣,關心的是跟大家一樣的普通人,喜歡寫一般人犯罪後的寂寞感。

在「懲罰」這本書中的最後一個故事,席拉赫的朋友自殺了,給他當頭棒喝,決定拾筆寫作。他當律師 25 年也到了極限,體認到律師生涯當過約 100 起殺人刑案的辯護律師,也有約 700 起刑事相關案件經驗。

席拉赫說,德語有個說法,將要滿溢的水桶,最滿的時候,再一滴水就會讓水流出來,而朋友的自殺,的確是他生命將溢流的最後一滴水;對席拉赫而言,只能有 2 個選擇,若繼續當律師,可能會開始酗酒跟憂鬱,所以他選擇了寫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