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以台南在地傳承百年職人為題材 小小創作家驚豔國際書展

學生們上台演出。 圖片來源:台北書展基金會 提供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2019 台北國際書展今(12 日)正式開幕,而其中的「原來家鄉這麼美」系列活動也邁入第七個年頭,這回邀請來自台南的將軍國小、大成國小、善化國小、南化國小、坔頭港國小的小小創作家們,向讀者們發表他們以在地題材精心製作的繪本,更特別以舞台劇及說書的方式,將內容原汁原味的呈現在觀眾面前,讓大朋友、小朋友如癡如醉。

將軍國小已是第四度參與本活動,今年推出《神明的造型師》繪本,以台南在地傳承的百年佛衣、佛帽工匠為題材,傳達老師傅堅持手作的職人精神,還有維護傳統文化的使命感。作品耗費一年的時間完成,將軍國小的小朋友還以台語話劇的方式,將書中家庭工廠的光景如實搬上舞台,讓母語、在地文化重新賦予新生命。

台北國際書展「原來家鄉這麼美」。
圖片來源:台北書展基金會 提供

將軍國小陳良圖校長説,「我們的學生透過實地訪談,充分了解我們社區中這項寶貴的技藝,不僅提升孩子們與社區的凝聚力,也體認到工匠們一生懸命的精神!」

另外,去年以廟宇為主題創作的大成國小,今年以「辦桌文化」為題推出繪本《尋味》,透過實地走入廚房觀摩,不只讓孩子們了解在地屹立一甲子的好味道,更透過創作與演出的方式,重現過去流行的「黑松大飯店」盛大榮景,「現在不只在北部,連南部辦桌的場合都越來越少,透過繪本,希望可以將台菜文化延續下去。」

台北國際書展「原來家鄉這麼美」。
圖片來源:台北書展基金會 提供

為了鼓勵這些小小創作家,以泡湯住宿聞名的荷豐家屋,今年也特別贊助了全體 73 位師生住宿,讓孩子們體驗北投的人文歷史與溫泉風情,讓他們冷颼颼的天氣中能好好放鬆;自由落體設計董事長陳俊良強調,「教育從孩子扎根,尤其在少子化的時代中更是如此,希望未來這樣的活動可以擴大辦理,也讓更多民間的資源能夠加入,一起為這些孩子出份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