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無國界記者:伊朗革命後30年逮860名記者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Etereuti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今天(7 日)揭露的外洩文件,伊朗當局在 1979 年革命之後的 30 年間,總共逮捕 860 名記者。

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這批 1979 至 2009 年的秘密紀錄是由數名告密者所提供。與此同時,德黑蘭(Tehran)則將於本周慶祝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建立 40 周年。

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這批檔案包含大約 170 萬筆司法程序紀錄,上面並未載明職業。研究人員耗費數個月編輯,確認出 860 名被捕、被囚記者或公民記者的名字。其中至少有 4 人被處決。

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透過聲明表示,「這份檔案及其數百萬筆條目的存在,不僅顯示伊朗政權多年來說謊的程度,謊稱他們的監牢裡沒有政治犯或記者,同時也顯示出他們 40 年來的無情策畫,以人們的意見或報導迫害男男女女。」

德洛瓦並補充,相關發現將上繳給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

這份檔案中的知名記者包括一本政治雜誌的編輯薩爾科希(Farj Sarkhohi),德黑蘭當局宣稱,薩爾科希於1996年前往德國途中失蹤。無國界記者報告則指出,「(伊朗)政權(之後)在機場召開記者會,讓薩爾科希現身,並聲稱他剛從土庫曼回國。事實上,他剛在獄中度過兩個月。」

報告也提到,加拿大伊朗裔攝影師卡茲米(Zahra Kazemi)在德黑蘭的伊文監獄(Evin Prison)外,拍攝家屬在外頭等待的照片,結果於 2003 年於同一監獄被毆傷致死。伊朗否認殺害卡茲米,而她的官方死亡報告也未揭露死因。

同一份報告另指出,有超過 6 千人因為抗議前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2009 年連任而被捕,他們被控「行動危害國家安全」。

外洩檔案裡的其他紀錄還包括人權倡議者的境遇,其中又以 2003 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Nobel Peace Prize)的律師艾巴迪(Shirin Ebadi)尤其知名。在 1979 年的革命之後,艾巴迪與其他女性被禁止從事法官工作,目前艾巴迪流亡在外。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