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白先勇走八千里路 追尋父親歷史足跡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作家白先勇 2012 年出版「父親與民國」,回顧父親白崇禧將軍的一生與民國史的興衰,希望讓父親獲得公平的歷史評價。白先勇也藉由新書發表開啟「八千里路」巡迴演講,重新走過一次父親當年戎馬生涯走過的地方,追尋父親歷史足跡。

為父親白崇禧作傳、平反,是作家白先勇後半生最重要的人生重心之一,為此他花了十幾年時間,辛苦收集史料、研讀,終於在 2012 年寫成了「父親與民國」一書。

由於白崇禧將軍參與武昌起義、北伐,更以副總參謀長身份參與中日八年抗戰、國共內戰,一生可說與民國史息息相關,白先勇的「父親與民國」一書發表後,在兩岸三地甚至歐美地區都引發迴響,他也藉由新書發表之便,應中國各地邀請,開啟他「八千里路」巡迴演講的旅途,並把心得收錄在「八千里路雲和月」最新散文集裡。

白先勇從北京開始演講起,大江南北,走訪南京、武漢、桂林、瀋陽、重慶、廣州、上海、西安、東北等 12 個城市,這些地方都是當年父親戎馬生涯走過的地方,白先勇向中國聽眾分享父親的生平與民國史的同時,也追尋父親歷史身影。白先勇:『(原音)我走過一遍等於溫習了中華民國的歷史,它起來它的衰落,它的很多很多。所以我這個八千里路的雲和月,也給我很大的教育性的,我對歷史新的不光是書上看的,自己經過不一樣的,甚至中華民國我們國運真的一開始就是多災多難,所以走過這些地方,更是深深的感受。』

白先勇記得,有一回在南京東南大學演講,東南大學的前身是中央大學,校長是蔣中正,因為整體會場氛圍太「國民黨了」,他一時忘我,說民國史說得慷慨激昂,完全忘了底下很多都是共產黨人士,他笑說,幸好當時是胡錦濤剛下台,習近平還沒上台前,中國整體氛圍寬鬆,才沒有發生什麼「意外」。

還有一次走訪四平戰役國共內戰歷史遺跡時,白先勇想起 1948 年遼寧戰役,當時林彪率東北人民解放軍攻進長春,當時國民軍就是守著現在的中國人民銀行長春支行、國民黨時代為中央銀行的一棟俄式建築物,無奈當時死守最終結果仍被迫棄械投降,成為推倒國軍潰敗的一張重要骨牌。白先勇説,他參訪當時,熙來人往相當熱鬧,但歷史早已灰飛煙滅,讓他心中有說不盡的感慨。

白先勇說,我們的國名既然還叫中華民國,總有它的來龍去脈,他就是把這段歷史記下來,知道自己的過去,才能知道未來要走往哪裡。

白先勇走八千里路巡迴演講民國史,同時也追尋父親歷史足跡(圖片來源 : 許培鴻攝影)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