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內鄉代落選頭驗票翻盤 遞補存疑待釋

雲林縣林內鄉民代表候選人黃清得去年底以一票之差落敗,日前法院重新驗票,結果黃清得倒贏 2 票,但因「當選尾」未就職即死亡,黃員能否遞補,尚待中央選委會解釋處理。

曾 8 度參選林內鄉民代表、 5 次當選的黃清得今天向媒體表示,這屆林內鄉民代表選舉第四選區共有 5 人參選,應選 3 人,他得票數為 496 票,僅以一票之差輸給好友蘇信德,成為「落選頭」。

他說,由於好友蘇信德身體不好,他為了讓好友完成當選民代的心願,因此,並未提出驗票要求。

不料,蘇信德在選後第 5 天因病過世,黃清得表示,在親友的鼓勵下,他提當選無效之訴。但因蘇信德死亡,選舉無效之訴沒有對照人,他聽從律師建議,改向當選第 2 高票的蔡當茂提出當選無效之訴,以達驗票訴求。

雲林地方法院書記官長劉興錫受訪指出, 1 月 30 日地院開庭驗票,結果第四選區 5 名候選人只有黃清得增加 3 票,其餘候選人票數並無增減。

黃清得雖從「落選頭」變成倒贏「當選尾」 2 票,但因黃員提訴的對象是蔡當茂,而蔡當茂贏他 100 多票,黃清得只好當庭撤告。

劉興錫表示,由於黃清得當庭撤告,因此,法院無判決結果,當然也不會有判決書,更不會通知選委會。

對此,雲林縣選舉委員會總幹事許木山指出,根據選罷法規定,「落選頭」只有在對手褫奪公權或當選無效定讞後才能遞補;但此案相當特殊,能否遞補或需重新補選,選委會將在收到當事人提出驗票結果之後,再檢送中央選舉委員會要求解釋處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