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年度國民法官模擬 士院開放網路報名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ucco

為配合司法院推動國民法官,士林地方法院將於 4 月舉辦今年度第一次的模擬法庭,明天起開放民眾網路報名參加甄選國民法官,每天出席費為新台幣 2500 元。

士林地院先前已舉辦兩次國民法官參與刑事審判模擬法庭,並邀請藝人張庭瑚、導演易智言、作家海苔熊等 7 人擔任名人團,透過名人團全程觀察,吸取不同角度的觀點。

士院提供的新聞資料指出,今年度的第一次模擬法庭將於 4 月 24 日舉行選任程序,同月 25 、 26 日進行審理程序及研討會,經電腦隨機抽選中選者須全程參與審理與研討會,每天有 2500 元出席費。

新聞資料提到,年滿 23 歲、具有高中以上學歷或同等學力、會聽說國語的中華民國國民,即可報名模擬法庭的國民法官,但比照草案規定,曾被判刑確定、軍警消、律師等不得參加。

士院表示, 2 月 1 日起開放透過網路、電話、傳真等方式報名,最後將抽選出國民法官 6 名、備位國民法官 2 名。

司法院是在 106 年 11 月 30 日公布國民法官草案,適用案件為最輕本刑 7 年以上徒刑之罪,以及故意犯罪因而致人於死之罪。

國民法官制度是由職業法官 3 人、國民法官 6 人組成,共同進行審判;年滿 23 歲,且在地方法院管轄區域內繼續居住 4 個月以上的中華民國國民,有被選任為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的資格。

司法院去年 1 月 16 日正式通過「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去年 4 月 25 日與行政院完成草案會銜,將這部一般所稱的「國民法官法」,共同函送立法院審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