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卓榮泰:6月底前完成立委提名 將和友黨談合作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主進步黨主席卓榮泰今天表示,民進黨在 6 月底前,會完成立委提名;至於與他黨合作的問題,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時代力量、社民黨等政黨,民進黨都很樂意去談。

卓榮泰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他說,明年 1 月 25 日就過年, 2020 年大選投票日,應該會落在 1 月 11 日左右,甚至有人認為 1 月 4 日就會投票;依這個時程往前推算,最遲半年前人選必須底定,所以 6 月底是完成立委提名的最後期限。

卓榮泰說,總統初選至少要有一個月的時間,包括登記、政見會、辯論會、最後的民調等等,大約到 4 月中甚至 4 月下旬產生總統候選人; 4 月下旬之後,到 5 、 6 月中才是立委初選的時程, 6 月底前要完成立委提名。

對於立委選舉面對其他小黨的競爭,卓榮泰說,民進黨願意和其他政黨談合作,之前在台灣制憲基金會的活動上,與一些政黨的黨主席已經見了面,大家說好「改天再見」。

至於合作的原則,卓榮泰透露,民進黨將會研擬出明年選舉的共同政見,希望其他政黨能在這個共同政見下和民進黨合作,如果雙方有差異,可以有一些調整,但中心思想不能調整,「不舉這支大旗,你也不能違背」。

卓榮泰還說,雖然民進黨願意和其他政黨合作,但還是會有人無法整合,未來各選區出現三足鼎立或者同時有 4 、 5 個候選人競逐的情況,會變成常態;小黨必須提出足夠的區域立委候選人,才能取得不分區立委的席次,民進黨必須適應面對這種環境。

在提名策略方面,他表示,民進黨現在是國會第一大黨,未來還是要保有國會優勢,現行 50 席區域立委,理論上是比較優勢的地區,至於現在沒有席次的選區,則是比較困難的選區;優勢選區與困難選區勢必在提名作業上有不同,但絕對沒有所謂「現任優先」。

卓榮泰指出,民進黨有提名、徵召、或是改良式徵召等方式,會讓提名過程清楚、更取信於候選人,讓最後結果沒有疑義;希望盡量把時間壓縮到比較短,降低內部紛爭,但會把機制走得徹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