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焦糖專欄》還再裝中立理性選民?後面的「但是BUT」才是重點

圖片來源:中央社

和網友交流的經驗發現有些人很愛以「我是中間選民」、「我不分藍綠」、「我無黨無派」、「我是台灣人(本省人)」,總是接著「但是 BUT」後的句子才是他真心話。這種造句結構和「我有很多同性戀朋友」、「我尊重同志」、「我沒有歧視同性戀」,但是⋯⋯的邏輯一模一樣。

「前提」句子並非都是假的——或有些票投過不同政黨,真的有同志朋友;而非投出煙霧彈,只是想把偏見藏在其中。

我只聚焦「但是」之後的內容,分析思考對方講的有沒有道理。

我支持或批判政黨及政策,絕對是我個人的「主觀意見」——以事實、科學為依據———來告訴別人我為什麼這樣想。

而我最常聽到反對我的人說:「你不中立理性客觀」或「你少裝中立理性客觀」——有趣在於明明是同篇文章,不客觀和裝客觀都有——但一篇沒有立場的文章就只是廢文或鄉愿。說直接一點:《就是立場和你不同,你看了很刺眼。》

就好比討論二二八、白色恐怖、轉型正義⋯⋯等,最常聽到的就是「我是台灣人,為什麼你們就是不肯放下過去,要活在仇恨中我也救不了你們。」,偶爾會再加句「好好拼經濟」。

但我都會反問對方:「你知道過去發生什麼事嗎?」——我讀国民党版本歷史課本長大,以過來人的經驗清楚這些人根本不曉得學校不教的歷史;課本沒教、考試不考的,畢業後還會去書店買台灣史自學?——那書市不會總在寒冬中。

我們的歷史教育遺漏了:日本統治台灣 50 年的功與過,国民党在中国的做過什麼事,国民党與共產党的愛恨情仇,美國一路以來金援中華民國與国民党,原住民台灣始祖的地位,国民党撤退來台前島上人民的文化、信仰、傳統、語言、政治、認同——在還沒有補足這些記憶前,你千萬別相信自己的認知——

把歷史知識當成工具你才有辦法看懂新聞議題背後的真相及目的。

中国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 40 週年紀念會上發表對台談話,多次提及統一與「一國兩制」。
圖片來源:中央社

明明習近平親口說出《九二共識一国兩制》,有影片有逐字稿但卻還是有国民党支持者覺得是硬拗是斷章取義⋯⋯

這些人流竄在各大媒體粉專或私訊我時最愛先指著我說:「你是綠的、你是民進黨。」

我總納悶我也無黨無派你怎麼一口咬定我是綠的?

後來,我明白了這些人其實多是国民党支持者——只是不好意思說——於是視意見相對的人都是民進黨,然後忙著貼標籤。

現在我也有通關密語了,只要你在網路上說《九二共識一国兩制》——平常溫良恭儉讓的人就會立刻變身。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