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中常委提案總統仿美式初選 吳敦義裁示研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中常委李昭平今天在中常會提案建議,總統初選引入美式精神,先分區辯論再進行民調和投票;黨主席吳敦義裁示,請智庫邀集學者專家、中常委組成小組,研議是否可行。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唐德明在中常會後轉述,李昭平在會中提出 3 項提案,都與總統、立委提名相關。李昭平建議 2020 總統提名作業先在各地辦初選辯論,辯論後才分區民調、投票,讓全民了解參選人的政見;至於如何分區、辯論場次,以及民調、投票的方式,由黨中央研議。

李昭平也建議,訂定公職人員 1 / 2 條款,各級民意代表任期未過半,不得登記參選其他公職的黨內初選,除非黨有需要徵召者除外,如此可以培育人才,擴大優秀黨員參政機會。

李昭平的第 3 項提案,建議優先辦理 17 位現任區域立委的提名作業,不要讓他們一面忙初選,一面又要到立院問政。

對於這 3 項提案,唐德明轉述,吳敦義會中裁示,請國民黨智庫邀集學者專家、中常委組成小組,研議是否可行;國民黨將在農曆年後提出小組成員名單,送交中常會通過後,即可研擬具體辦法。

李昭平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他看到媒體報導,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建議國民黨可仿效美式初選,雖然台灣並非全然適用,但舉辦初選辯論是可以參考的作法。

他說,過去國民黨都是黨主席直接成為總統參選人,這一次可能是多人競爭,當然需要辯論,讓黨員、民眾檢視參選人的背景、政見、兩岸政策主張等;詳細作法需要再研議,他尊重所有參選人的意見。

李昭平強調,並非代表誰提案,他期待國民黨可以有一套公平、公正的初選制度,選出最可能勝選的人。

訂定「公職人員 1 / 2 條款」如果通過,可能衝擊準備投入立委選舉的市議員。中常委蕭景田表示,該提案牽涉現任者權益,若沒有訂定「日出條款」,等於是讓現在有意願投入立委選戰的市議員、鄉鎮市民代表都不得參選,對現任者並不公平,因此他認為應該訂定「日出條款」,下一屆選舉才可以限制,他的建議獲得其他中常委的支持。

不具名中常委批評,國民黨總統、立委提名辦法行之多年,現在突然改變,就是在搞「小動作」,令外界有「因人設事」的揣測,觀感不好,對國民黨也不好,最重要的應以 2020 勝選為考量。

中常委徐弘庭也認為,在選前更動提名辦法不是好事,有機關算盡之嫌,現階段最重要的是確定黨內初選時程,遠比機制重要得多。

美式初選大致分為開放式初選和封閉式,開放式初選允許非黨員投票;封閉式初選則只有事先登記為黨員的選民,才有資格投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