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家庭錢花哪去 8成用來買房子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ublicDomainPictures

統計顯示,居住在城市的中國家庭財富逐年增加,從 2011 年的戶均資產人民幣 97 萬元,增加至 2017 年的 150.3 萬元;而中國家庭總資產中,房地產占比高達 77.7 %,遠高於美國的 34.6 %。

網媒香港 01 今天報導,廣發銀行聯合西南財經大學最近發表了「 2018 中國城市家庭財富健康報告」,揭示了中國城市家庭財富管理的現狀、特徵及問題,調查對象包括華北、華東、華中、華南、西南、東北和西北 7 大區域、 23 個城市的上萬家庭。

報告說,中國城市家庭戶均資產規模成長迅速,從 2011 年的人民幣 97 萬元(約合新台幣 437 萬元),增加到 2017 年的 150.3 萬元,年均複合增長率為 7.6 %。

預計 2018 年中國城市家庭戶均總資產規模為 161.7 萬元,戶均淨資產規模為 154.2 萬元,戶均可投資資產規模為 55.7 萬元。

報告顯示,家庭總資產中,房產的占比最高。 2017 年,中國家庭總資產中,房產占比高達 77.7 %,遠高於美國的 34.6 %;金融占比僅 11.8 %,和日本、英國、法國等國家相比,配置比例較低。

金融資產配中, 42.9 %為銀行存款,股票僅佔 8.1 %;也就是家庭總資產中,僅有 0.96 %的資產配置了股票,不足 1 %。

除公布財富管理數據,報告還詳列了中國城市家庭財富管理存在「五大不合理現象」。

一是,家庭住房資產占比過高,擠壓了金融資產配置。二是,在投資理財產品時,過半家庭不接受本金有任何損失,剛性兌付要求較強。三是,家庭可接受的銀行理財產品回報週期普遍較短,缺少長期理財規劃。四是,家庭的投資品類缺乏多樣性。五是,家庭商業保險參保率偏低,而且偏向為未成年子女投保,忽視對家庭經濟支柱的保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