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親中港媒侵門踏戶無視台灣法治 羅致政批「紅色恐怖」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香港學生組織「學生動源」(Studentlocalism),主張香港獨立以及改革中學校政。上週五(11 日),含召集人鍾翰林等四名成員來台參訪五天,卻遭到香港親中媒體《大公報》全程跟監,更以全版影射該組織與蔡英文密使會面,引起熱議。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18 日)召開「中媒無法無天,在台囂張跟監」記者會,痛批港媒侵門踏戶、行徑囂張,且連日刊登報導,擺明無視台灣的國安單位與法治規定,羅致政表示,這已非「白色恐怖」,而是「紅色恐怖」,令人憂慮;同時,也呼籲各單位彌補國安漏洞,以維護國人及來台旅客人身安全。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18 日)公開說明:「對於這個親中的《大公報》涉嫌以跟監的手法,捏造情節並製作假新聞,意圖來誤導輿論,我們給予強烈的譴責,並要求國安局等相關單位立即針對此事進行調查。」儘管如此,羅致政仍對該新聞感到相當震驚,他認為,在博愛特區竟可以公然跟監,國安恐怕已經出現大漏洞。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批親中港媒侵門踏戶、行徑囂張。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羅致政指出,《大公報》及《文匯報》兩家港媒並未申請駐點,國安單位應該釐清是否有記者入境,以及由誰跟監。目前推估有三種可能:第一,未申請駐點的記者來台跟監;第二,以觀光客、專家學者來台跟監;第三,台灣人替港媒跟監。

羅致政斥責「這是一個囂張的行徑」,他說,若以跟監、低調做情報工作就算了,但該媒體行為的警告、嗆聲意味濃厚,可能對台灣人與香港人產生寒蟬效應,甚至連來台灣的香港人、在香港的台灣人,或者是在中國的台灣人等,他們的一舉一動都可能被跟監。

羅致政更進一步強調,公然跟拍已經違法,既然可跟拍,那麼當然不排除出現「跟蹤」、「綁架」等人身安全問題,「不要像香港銅鑼灣書商在香港『被失蹤』」;再者,跟拍地點在國史館,位於博愛特區,國安單位竟無盤查、發現可疑人士,退一萬步想,如果車內不是跟監器材,而是槍枝、炸彈,那麽後果將不堪設想。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記者會上也邀請國安局、調查局、警政署、陸委會、文化部等單位列席,根據陸委會的說法,《大公報》及《文匯報》並未申請來台駐點,目前在國內獲准的港媒有 4 家媒體、18 位記者,至於當初如何入境,仍在查處當中;而文化部文化交流司科長葉爯青則補充,申請在台的中國媒體有 10 家、共 35 位記者。

另外,移民署入出國事務組長葛廣薇也回應,按目前所了解,《大公報》及《文匯報》所揭露的記者姓名皆是「筆名」而非「真名」;至於是否有入境,也配合相關單位深入調查中,若未依申請駐點採訪,即代表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將撤銷、廢止其許可,並且註銷出境許可證,下次申請得不允許可,不許可期間為一至三年。

最後,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處副處長游澄鏵也向社會大眾和媒體喊話,如有任何可疑的不法情資,歡迎提供作為蒐證參考。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