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菲視南海爭議最關鍵 多管齊下因應挑戰

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高階國防官員今天表示,南海爭議仍是菲國最關鍵的外在挑戰,杜特蒂政府今年在追求與北京進行「功能性合作」之際,也將多管齊下,推動南海爭議的因應策略。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今天上午參加外國記者協會(FOCAP)主辦的座談會時,就菲國今年安全事務的前景,作出評估。

他指出,南海領土與海事爭議是菲律賓所面臨的「最關鍵的外在安全挑戰」,美國與中國日漸激烈的區域對抗以及台灣海峽醞釀中的衝突,使局勢更加複雜。

杜特蒂「親中」立場廣受抨擊之際,羅倫沙納表示,杜特蒂政府尋求以「校準、廣泛及建設性」的方式與中國接觸,目的是與中國及其他南海主權聲索國達成「功能性合作」。

但羅倫沙納強調:「菲律賓持續視南海案仲裁結果有效及合法,我們沒有、也不會放棄領土的任何部分。」

菲律賓政府在前總統艾奎諾三世執政時,把與中國之間的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常設仲裁法院2016年7月12日作出對菲國有利的裁決,但繼任的杜特蒂為修補與中國的關係,選擇擱置仲裁結果。

羅倫沙納說,即使資源有限,菲律賓政府軍一直都在巡邏南海、派兵駐守菲國在南海控制的島嶼或地物。

認知到南海問題短時間內不可能解決,羅倫沙納說,今年是各方尋求以創新方式管理爭議的機會之窗,因為東南亞國家協會正與中國協商「南海行為準則」(COC)。

羅倫沙納也提到其他因應南海爭議的步驟,包括要求與美國重新檢視相互防禦條約,以及加快軍事現代化的腳步,未來逐漸把防禦重心從現階段的因應「內部」威脅轉向面對「外部」威脅。

菲律賓與美國於 1951 年 8 月 30 日簽署「菲美相互防禦條約」,但相互防禦範圍卻有模糊地帶,因此馬尼拉希望與華府重新確認雙方在面臨非常狀況時的角色與責任。

另方面,菲律賓海洋事務專家巴童巴卡(Jay Batongbacal)也提出分析,南海議題今年的觀察重點將是能源探勘計畫能否落實、菲美相互防禦條約的重新檢視,以及南海行為準則的協商進展。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