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全璋案起訴書 外媒:境外NGO中國遇寒冬

圖片來源:中央社

「709 案」中國人權律師王全璋起訴書在網上曝光,外媒報導,當局指控王全璋顛覆國家政權的內容顯示。中國境外 NGO 管理法實施 2 年後,在中國的境外非政府組織(NGO)面臨嚴峻挑戰。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在起訴書中遭指控的關注亞洲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負責人達林(Peter Dahlin)發聲明說,「中國維權緊急援助組」的使命是完善中國法律的執行能力,沒有任何犯罪行為。

據達林日前公布的王全璋起訴書,天津檢方指出,王全璋和達林等人在 2009 年註冊公司,專門接受境外組織的資金支持,以「中國維權緊急援助組」(Chinese Urgent Action Working Group)等名義,在中國各地成立法律援助站,傳授對抗政府的方法。2016 年,達林遭當局短暫關押後被驅逐出境。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王全璋案的起訴書反映中國政府近年來對境外非政府組織的強硬態度。

「中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境外 NGO 管理法)去年年初正式實施,要求任何在中國從事社會工作的境外團體必須找到中方合作夥伴,並在公安部門註冊登記。

現居美國的人權律師滕彪說,這部法律實施後,境外 NGO 在中國的生存空間所剩無幾。有些 NGO 的辦公室已關閉,有些把辦公室搬出中國,「廣東深圳等地的一些勞工 NGO 負責人被判刑了」。

他表示,在此之後,一些組織仍堅持對中國提供各類援助,但不得不轉入地下,通過秘密管道運作。

中國本土非政府組織「北京益仁平中心」在 2015 年因呼籲政府釋放國際婦女節前夕被捕的 5 名女權人士,遭當地警方查抄。

前益仁平中心負責人指出,境外 NGO 管理法對境外組織產生很大影響:一種狀況是不能在中國註冊,辦公室撤銷;二是還在嘗試註冊,仍維持中國的人員,但是無法正常推動計畫;三是註冊了,但自我審查更嚴,更加小心謹慎。

聚焦中國人權狀況的「改變中國」網站主編曹雅學表示,種種跡象顯示,境外 NGO 在中國正在經歷一場寒冬。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