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緬懷孟浪如大俠 鴻鴻:總將他人擺第一

台灣詩人鴻鴻。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異議詩人孟浪 12 日在香港病逝。台灣詩人鴻鴻今天下午出席追思會時表示,孟浪雖有不少詩作,卻從未聽他推薦自己的作品,非常謙卑,關心的總是別人的作品,如同俠客。

孟浪摯友、異議詩人貝嶺受訪時表示,多個文藝團體日前在北京舉行追思會,並出版孟浪紀念詩文集。台灣方面明年會推出「孟浪紀念號」,並將完成孟浪遺願,在六四 30 週年時,推出「六四詩選」增訂版。

獨立中文作家筆會今天在台北中山藏藝所舉辦「同時代人-孟浪追詩會」,現場播放孟浪過去的詩歌作品、照片,以及中國導演聞海拍攝的孟浪紀錄片。

鴻鴻在致詞時說,過去跟孟浪碰面的機會非常多,每次碰面時都是為了詩的事,卻幾乎未曾聽過他推銷自己的詩,「感覺他關心的都是別人的詩,彷彿別人的詩就是他的寄託,他把舉辦詩的活動當作創作」。

鴻鴻說,孟浪的為人作風就像一名大俠,自我表現非常謙卑,眼中都是其他人,非常豪爽直率沒有私心,「在我心目中,他就像一個俠客」。

貝嶺在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孟浪過世後,許多中國的文學創作者開始透過網路傳播孟浪的作品,光在微信上就出現了上百個討論群組,甚至北京文藝報也推出「偉大的迷途者-孟浪紀念專輯」,但隨後遭到官方查禁。「孟浪過世後(在中國造成)的震撼,是我們想不到的」。

他表示,倖存者詩人俱樂部、北京青年詩歌研究會 26 日在北京舉行孟浪追思會,並出版「背著祖國到處行走的人-孟浪紀念詩文集」,收錄超過 50 篇紀念孟浪的作品。

貝嶺提到,孟浪一直希望在明年六四事件 30 週年之際,推出「六四詩選」增訂版,因此台北方面計劃完成孟浪遺願,同時推出「孟浪紀念號」文集。

孟浪原名孟俊良,祖籍浙江紹興,1961 年出生於上海吳淞,是 1980 至 1990 年代的中國知名現代詩人之一,曾主編「劉曉波紀念詩集」、「六四詩選」。曾在美國和香港居住多年,並於 2015 年起與妻子移居花蓮。他在今年初被確診為肺癌第 4 期,隨後病情急速惡化,12 月 12 日在香港病逝,享年 57 歲。

孟浪過世後,華文創作者陸續在波士頓、紐約、香港、巴黎、北京等地舉辦追思會。

包括鴻鴻、楊小濱在內的多位詩人,以及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潘小雪等人,今天出席台北場次。時代力量籍立法委員林昶佐則透過影片,吟唱孟浪詩作「一個孩子在天上」。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