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內政部修法 簡化外國白領申辦居留證流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吸引優秀人才留台,內政部部務會報今天通過「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草案,簡化外國專業人才申辦台灣居留證行政流程。

內政部表示,近年來台灣面臨人才外流和國際間人才競逐挑戰,希望籍由「入出國及移民法」相關條文的修正,完備吸引優秀國際人才來台的相關規範,同時強化無戶籍國民、外籍人士在台的相關權益。

移民署官員解釋,過去外籍專業人才從「停留」轉「居留」的行政流程繁瑣,此次修法也特別簡化行政流程,就是希望能強化留才誘因。此次修法增訂,各級政府及所屬研究機構聘僱顧問、受聘於公私立大學講座或攬才專法所定的白領專業人才,以免簽證或持停留簽證入國後,可不用經過外交部改辦簽證程序,直接向移民署申請外僑居留證。

此外,內政部也鬆綁海外僑民停、居留的規定,放寬經許可永久居留的外國人,每年應在台的日數限制,持有中華民國護照的台灣地區無戶籍國民入國可以免申請入國許可,合法連續停留5年以上(現行為 7 年以上),且每年居住 183 日以上,就得申請居留,另也放寬國人海外出生的子女持中華民國護照入國,申請定居無年齡限制。

內政部指出,這次修法主要「增進移民人權保障」、「吸納優質人才來台」及「落實國境安全管理」,共修正41 條條文,將陳報行政院,並於審查通過後,送請立法院審議。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