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都更條例修法協商保留2條文 明天可望三讀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 /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主持朝野協商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經協商後,最後僅保留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排黑條款」等 2 條文,留待立法院會中表決,預計都更條例明天可完成三讀。

蘇嘉全下午針對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中的6條保留條文,再次召集朝野協商,經過約兩個半小時的協商後,最後僅剩 2 條文保留,留待明天立法院會表決處理。

保留條文包括第 37 條,時代力量黨團提出修正動議,「所有權人不同意公開展覽之都市更新事業計畫者,得於公開展覽期滿前,撤回其同意。」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說,應保留所有權人的撤回權或撤銷權,如果計畫跟當初建商承諾的內容不一樣時,當然要讓參與的人有撤回的權利。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則說,修法目的不是要限縮民眾權利,是要讓條文更明確可行,因為有地方政府反映在實務執行時有困難,這次修法已參酌各界意見,當所有權人在公開展覽時,認有分配權利價值比率或分配比率低於出具同意書時者,都能主張撤銷原已簽訂的同意書。

另外,時代力量黨團提案增訂第 24 之 1 條文,當實施者的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受僱人、受任人、代理人或其他受實施者指揮監督等人,在徵求同意或實施事業過程中,有強暴、脅迫、行賄、組織犯罪、傷害、詐欺或偽造文書等不法行為時,其擬定的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或權利變換計畫不得核准,已核准者,應予以撤銷。

黃國昌說,時代力量提案增訂「排黑條款」,雖絕大多數建商都是合法實施都更,但有少數不肖建商為了讓住戶同意,透過強暴、脅迫方式介入都更過程,就是有黑道介入,都市計畫實施者竟引進黑道來實施都更,「怎麼可以容忍?」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這有高度道德風險,這樣沒有一個都更案做得起來,一定要有比例原則,「你(黃國昌)說是排黑條款,我看起來是引進黑道條款」;花敬群也說,從比例原則來看,這樣的規範太強烈,隨時可能使一個將要執行的案子被撤銷,都更會變得完全不安定,反對這樣的條文納入都更條例。

協商最後,蘇嘉全表示,都更條例只保留 2 條條文,明天立法院會中,將先二讀無爭議條文,保留條文則在下午 2 時 30 分表決處理。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