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非洲豬瘟兵臨城下,廚餘養豬如何轉型?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原文發表於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豬為什麼要吃廚餘

同樣是吃飼料,黑毛豬的飼料換肉率比白毛豬還低,因此用飼料來養黑豬並不符合經濟效益,廚餘餵養的成本大約是飼料的一半,所以黑毛豬在 50-130 公斤之間,是以廚餘養大的,黑豬品種因為長的比白豬慢,飼養的時間也比白毛豬久,往往需要以廚餘餵養一年才能上市。

  • 廚餘養豬有什麼缺點?

廚餘不但是非洲豬瘟防疫的重點之一,又因含有高度養分,若未依高溫蒸煮規範處理,容易滋生細菌,導致豬隻生病、造成疫病流行與豬農損失,倘若疫情擴散,更可能影響豬肉價格,連帶引起民生物價飛漲。而就環保角度來講,若蒸煮設備不夠先進,高溫蒸煮廚餘所產生的臭味,也容易收到被檢舉空汙的罰單。

  • 台灣目前到底有多少廚餘豬?

盤點全台灣總共有 7240 家養豬場,全國共有 539 萬頭豬,其中 2045 場是廚餘豬,占了 65 萬頭 (以場數計,佔整體養豬業 28%;以豬隻數計,占整體豬業的 12%),其中有 66 場的廚餘豬沒有蒸煮設備。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 政府怎麼輔導廚餘豬轉型?

從今年 8 月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的疫情起,農委會就開始研議廚餘豬的因應策略,12/24 公佈輔導廚餘豬轉型措施如下:

  1. ▶️ 補助飼料差額:轉型飼料餵養,毎頭補助 2200 元,108/1/2~108/3/31 至當地公所申請。
  2. ▶️ 補助離牧 + 退場獎勵金:比照加入 WTO 時的輔導離牧措施,按面積給予離牧補助金 + 退場獎勵金,廚餘豬的業者最遲要在 108/9/30 前清空豬隻+拆除豬舍。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完整說明,請見官方新聞稿

  • ?? 未來廚餘將如何處理

台灣原本毎年有 44 萬公噸的養豬廚餘產生,經過脫水後會變成三分之一的體積,大約是 15 萬公噸,脫水後的廚餘,優先進入堆肥場,再來才是當作一般垃圾進入焚化爐。另外,台北、宜蘭、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地都在發展生質能源場,可望利用廚餘轉換沼氣發電,拓展更多利用途徑。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持續關注防疫資訊
#一起守護台灣豬

參考資料:
<上下游:黑豬為什麼一定得吃廚餘?如何阻絕非洲豬瘟又能兼顧黑豬產業?農委會推轉型補貼方案>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