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打工族勞權調查 7成5店家恐違反勞動法令

圖片來源:中央社

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等團體近期針對北部大學生進行打工族勞動狀況調查,結果發現,有 7 成 5 的店家、高達四分之三的比率,恐違反勞動法令,其中,又以沒有為工讀生提繳勞工退休金的情況最嚴重。

許多大學生半工半讀,但可能沒有得到應有的勞動權益保障。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台北大學識神經社、中原大學灼言社等團體,針對北部大學生進行打工族勞動狀況問卷調查,共獲得 274 個店家的勞動條件資料,結果顯示,有 207 個店家恐已違反勞動法令,比率高達7成5。

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秘書陳玟亘指出,統計有 4 成 4 的店家沒有為工讀生提繳勞工退休金;3 成 3 沒有在國定假日出勤時,發給勞工 2 倍工資;同時也有 3 成店家,沒有給超時工作加班費,及沒有為打工學生投保勞保或就業保險。

陳玟亘表示,政府應針對全國大專校院周邊店家進行勞動檢查,並改善現行勞動檢查機制,明訂各級勞動檢查單位的權責,以維護打工族的勞動權益。陳玟亘:『(原音)周邊商家就是沒有勞檢的話,很容易又回到原本一開始的狀況,學校周邊的店家也會流動率其實也蠻快的,我們還是很希望政府能夠在大學周邊進行專案勞檢。』

學生勞權團體提醒打工族,從 1 月 1 日起,基本時薪將調整為新台幣 150 元,基本月薪調整至 2 萬 3100 元,應留意雇主是否有依法調薪;另外,1 月 1 日元旦是國定假日,如果有上班,雇主也應給予 2 倍工資。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