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備戰非洲豬瘟逼近 農委會擴大檢驗能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在邊境攔檢的中國肉製品已超過 600 件,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說,因應年底兩岸探親往來到未來半年,實驗室備戰待檢肉品爆量,可疑肉品 1 到 3、4 天內可驗出結果,提供非洲豬瘟防疫的科學依據。

中國非洲豬瘟蔓燒,與台灣一水之隔的福建爆發疫情。農委會防檢局、家畜衛生試驗所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為防堵非洲豬瘟侵台,8 月起將機場、港口旅客沒入及農產品棄置箱的中國肉製品做檢驗,截至 12 月 20 日,已受理 623 件、驗完 602 件(完成率 96.32%)。

檢驗是防疫把關的重要科學依據,年底到春節期間是兩岸探親往來高峰期,農委會估計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還有半年才會脫離高峰,檢驗人員都有加班應戰的心理準備,將會面對更多的待檢肉製品。

黃金城說,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的檢驗能量足夠,沒有問題,還有 4 所國立大學、農科院將支援及擴充檢驗規模。家衛所補充,家衛所是全球 8 個頂尖豬瘟參考實驗室之一,非洲豬瘟核酸檢測技術也在澳洲通過區域性非洲豬瘟參考實驗室的能力比對,獲國際認可。

農委會家衛所代理組長鄧明中指出,家衛所目前有 4 組人力的檢驗能量、編制 100 多人,包含口蹄疫、禽流感等疫情的檢驗在內;其中豬瘟組有 25 人力外,已先從其他組調 21 人力支援,合計 46 人力、1 天 2 班輪班,可日驗 200 件。

家衛所全員投入支援並加班,每日可以檢驗逾 400 件檢體。鄧明中並說,此外,已經開始培訓中興、台大、屏科、嘉義大學及農科院的實驗室檢驗人力,共可再擴充日驗 550 件的規模。

農委會迄今在中國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 7 例,採取二階段檢驗方法,先做病毒核酸檢驗,再來是病毒基因定序,依檢體的性質差異,短期 1 天可以完成,長則費時 3、4 天。

鄧明中說明,宜蘭死豬是臨床檢體,核酸檢驗 24 小時就能完成,加工肉製品的核酸檢驗則要 3 天,若核酸檢驗為陽性,只要再1天就能比對出病毒基因型跟哪一國的案例相同,找到源頭。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