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慾望與成就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參加馬拉松路跑賽,最不好的地方就在於六點起跑,凌晨三點半就要起床,因為怕跑步的時候肚子會痛,又不能不吃早餐,所以要在起跑前的兩個小時吃完早餐。昨天準備今天跑步的號碼牌和運動衣褲的時候,突然在 Motivation Quotation FB 上看到這句話:
If you can not do great things, do small things in a great way!
~Napoleon Hill

這句話的作者是一個非常有名的成功學大師拿破崙.希爾所說的名言,「當你沒有辦法做偉大事業的時候,就在些小事情用偉大的方法來加以實現。」其實我本來對於成功學這門學問總覺得是個騙術,就跟投資學大師一樣,自己如果能夠投資變成富翁,幹嘛要教別人投資,自己如果能夠成功,幹嘛教別人如何成功。但是成功常常是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之下所得到的成果,沒有辦法做偉大事業(自己成功),用偉大的方法去做一些小事情(教別人成功)或許也是一種安身立命的辦法。

拿破崙.希爾二十幾歲的時候曾經訪問鋼鐵大王卡內基,卡內基告訴他,自己有一個想法,可是自己年紀已經太大沒有辦法付諸實現,就是想要訪問世界五百大的企業家,去了解一些關鍵的成功經驗。希爾當初聽到這個想法,不到一分鐘之內,就答應卡內基來做這項工作。卡內基說他不會給他任何錢,但是會幫他聯絡這些成功的企業家。希爾向卡內基答應,他絕對會有始有終努力完成這個計畫的所有工作,他也做到了。

想到之前有位同事告訴我,他兩個女兒的故事,她一個女兒基本上非常愛慕虛榮,喜歡很貴的名牌、物質享受和表面上光鮮亮麗的生活,另外一個女兒就沒有這樣的一個特性。他覺得女兒有這種愛慕虛榮的特性是很好的人格特質,因為愛慕虛榮的特性想要成功想要賺取更多的金錢,然後拿到自己物質享受的東西,這樣在這個資本主義的社會上,可以有很大的動力,爬到想要的位置、得到想要的東西。同事跟我講他女兒的故事的時候,這個女生才是個高中生,果然憑藉著對這種慾望驅使的動力,現在她已經是個收入很好的醫生,另外一個女兒就沒有這樣子的情況,相對上就沒有辦法達到社會要求的成就。

每個人都沒有辦法逃離這個世界悲慘的命運擺弄,叔本華說:「人生就是一團欲望。當欲望得不到滿足便痛苦,當欲望得到滿足便無聊,人生就像鐘擺一樣在痛苦與無聊之間擺盪。」

人是不會有永久的幸福就跟永生天堂不可能存在一模一樣。在人生旅途上,我們會感到無聊空虛,感到痛苦挫折。但是不可否認的事,要有動力才能夠驅使我們去做一些事情,但這個動力主要就是來自於慾望,當慾望來臨之時,要把人生擺盪到滿足慾望的最高點,就是所謂世俗的成功,然後再讓它慢慢地下來,接著擺盪到另外一個痛苦的高峰。這個鐘擺的半幅就是人生幸福的時刻。

今天已經是第八次四十二公里的馬拉松,的確跟第一次的感受有相當大的距離,之前那種對於未知的恐懼、興奮和期待都沒有了。人真是個奇怪的動物,動力由慾望所驅使,希望能夠擺盪到空虛的最高點,然後讓它慢慢地掉下來,這是幸福的時刻。

不過要好好控制自己的慾望,如果力量太強,擺垂無法擺放到最高點,反而因為太大的動力,弄斷擺繩,因此墮落無盡的深淵。

慾望是一切的成就,不是希望,不是願望,敏銳的脈動渴望超越一切的動力!
~拿破崙.希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