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宣布參選民進黨主席 游盈隆:要大破大立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民進黨將舉行主席補選,開放登記至 14 日。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12 日)召開記者會表態參選,他呼籲,此時此刻,民進黨必須大徹大悟、大鳴大放、大是大非,還要大破大立,不要一言堂,這樣民進黨才會有希望,否則 2020 總統與立委選舉將會慘不忍睹,這就是他參選黨主席的原因。

會中,游盈隆拿出自己的黨證,說明自己是最忠貞的民進黨員,也始終熱愛這個黨,不忍心看黨繼續沈淪。他回憶道,1995 年 2 月 28 日,他與彭明敏、辜寬敏兩位前輩一起入黨,他的兩位介紹人是施明德與蘇貞昌,入黨至今已 23 年又 10 個月,他不敢說自己為民進黨立下多少功勞,但他的確做過不少事情。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拿出自己的黨證。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游盈隆提到,入黨後,他曾打造最有效率且精準的民調系統,也與施明德共同提出社會大和解論述,協助前總統陳水扁提出年輕台灣、活力政府等主張,更曾三度替民進黨在花蓮征戰。直到 2016 年,他才轉換自身角色,成立台灣民意基金會,兩年半以來,他共發表 30 次民意調查,反映台灣的真實民意。

選前,台灣民意基金會曾發表民進黨四個歷史新低。對此,游盈隆感嘆道,民進黨在 2018 選舉的挫敗,幾乎如基金會所預測,而選前許多人對他的污衊、扭曲與妖魔化,他都含笑以對,重點是民進黨真的遭逢歷史重大的挫敗,現在要如何重新站起來?

游盈隆點出目前民進黨內的派系問題,他認為,派系來自人性,民進黨內也不可能沒派系,但最嚴重的問題是派系利益已經高於黨的利益,這個黨還能不迷失嗎?在黃信介與美麗島時代,充滿理想性的感動已經過去了。

有記者詢問,這是否代表民進黨的歷史任務已經結束了?游盈隆回應道,這是個深深打動他內心的問題,一個重要的政黨可能它有階段性的歷史任務,有些黨會隨著歷史任務一同結束,歷史的墳場上總躺滿政黨的屍體,政黨會誕生就會死亡與消滅。

「民進黨過往的歷史任務已經達成,現在就好比是黃昏時刻。」游盈隆認為,民進黨要有新的歷史任務,這跟以往的民主化與民主鞏固不一樣,台灣面臨內在與外在危機,在真正成為已開發國家的過程中,還是需要民進黨,只是這幾年讓人感覺不到它要引領的目標,欠缺宏觀且完整的台灣發展論述。

游盈隆宣布參選民進黨主席。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也有媒體問及參選黨主席,是否有與黨內溝通或拜會哪些同志?游盈隆說,參選是黨員的權益,不需要跟黨中央溝通,他的確有請教過民主前輩們,但現在還不方便透露是誰。當黨面臨不可承受之挫敗,黨中央的反應讓他感覺民進黨越來越沒希望,這次選戰應該全面且深刻的檢討。

至於何時正式登記參選,游盈隆無奈笑說:「等我錢籌好了,自然就會去登記,150 萬對我來說,可是一個天文數字。」他也承諾,未來登記參選黨主席後,他將到台灣各地辦座談會,聆聽黨員的心聲與意見,若不這麼做,民進黨很可能這樣無聲無息,就結束這場歷史性挫敗的檢討,他認為現在是檢討最好的時機。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