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馬VR電影O 千噸水車造景超震撼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球虛擬實境創新設計領導者HTC VIVE與金馬合製的VR電影「5 x 1」,其中一部短片「O」全片在中國常州廢棄公車停放站拍攝,千噸水車打造場景加上VR特效,震撼現場觀眾。

HTC VIVE與金馬合製VR電影「 5 x 1」,其中一部短片「O」是由去年坎城影展短片金棕櫚大獎得主、也是第一位獲此殊榮的華人導演邱陽執導。此片被監製侯孝賢及廖慶松指定為「5 x 1」的首部放映短片。

電影「O」在中國常州廢棄公車停放站拍攝,運用千噸水車打造場景,由法國行為藝術家奧利維耶•德•薩加贊(Olivier de Sagazan)擔綱演出,由於他具爆發性的震撼演出,加上VR特有沉浸式身歷其境體驗,金馬影展及台北放映期間,部分觀眾表示觀看時有一度想拿下頭部顯示器的衝動。

奧利維耶•德•薩加贊首次在虛擬實境中詮釋商務人士,他表示,邱陽設計的白色泥池與藍色燈光充滿詩意,「這是一次激動人心的經歷,特別是中西文化思想的結合,非常令人興奮」。

現場拍攝時,劇組為體恤他在水中長時間表演,還在拍戲現場邊煮熱開水邊加入池中,他彷彿就在溫泉中演出,十分有趣。

對於創作「O」,邱陽認為,「變形」是種「進化」的方式,但有時也代表「倒退」,就如同人們生活在一個不斷前進的世界,一個不斷迫使大家跟著前進的世界,充滿了現代文明,「但很多人卻覺得少了 20 年前擁有過的平靜跟快樂」。

「我們被現代科技帶來的便利包圍,改變了對人性和信仰的價值觀,選擇去忽視身邊的那些問題」。邱陽說,每個人都在為了那些被灌輸的目標,相互廝殺,也許是時候「倒退」了。

邱陽認為,任何本質上的「變形」都是痛苦的,「所以我希望藉虛擬現實這個媒介,把這種情緒直接的,而且是放大的帶給觀眾」。用這種強烈的方式迫使觀眾去觀看那些平時大多數人選擇視而不見,避而不談的東西。

VR電影「5 x 1」台北特映進入最後一週至 16 日,如欲觀看可上金馬官網(www.goldenhorse.org.tw)查詢上映資訊。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