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強制裝ABS機車售價恐漲 交通部:多數不受影響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交通部將從明年元旦起強制新款機車新車須安裝 ABS 或 CBS,業者估明年起機車最高恐漲 7000 元,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說,安全沒有理由退讓,但明年 ABS 機車僅 15%,85% 無 ABS 新機車不受影響。

交通部將自明年元旦起,新款 125CC 以下機車強制裝設防鎖死煞車系統 ABS 或連動式煞車系統 CBS,新款126CC 以上機車新車強制裝設ABS,另外,舊款新車則依照排氣量數,規定於 110 年起強制裝設 ABS 或 CBS,否則不得領牌上路,至於原本已經領牌在使用的機車,並沒有要求改裝 ABS 或 CBS。

王國材今天受訪時強調,儘管民眾反彈聲浪大,但整天下來開會討論很久,安全是最重要的事情,沒有理由退讓,各國都在做,台灣沒有理由不做,因此新規定還是會在明年元旦上路,交通部會再和經濟部討論如何降低售價。

消息一出,機車業者預估明年機車價格恐漲 5000 到 7000 元,交通部今晚發布新聞稿表示,明年具 ABS 新款新機車僅占機車市場 15%,約 15 萬輛,無 ABS 新機車則約 85 萬輛,民眾購買新機車可依需求自由選購,不用一定買 ABS 機車,交通部也會和經濟部找車廠積極討論降低售價方案。

交通部補充,ABS 可防止機車緊急煞車時發生失控、滑倒、甩尾、翻車的狀況,依據歐盟等國機車裝設防鎖死煞車系統 ABS 實施經驗,可降低 30% 死傷人數,對改善台灣每年死傷慘重的機車事故很有必要。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