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栩暌違9年得名人頭銜 想為台日棋界盡心

圖片來源:共同社

旅日職業圍棋棋士張栩在名人戰中拿到暌違 9 年的名人頭銜,今晚名人戰主辦單位在東京為他舉行就位典禮。他說,今後想為台日棋界盡點心力,讓更多人知道圍棋的魅力。

張栩在 7 戰 4 勝制的名人戰前 4 場對局中輸了 3 場,但最終連贏 3 場逆轉勝拿下名人頭銜。這場堪稱史詩的名人戰,也是張栩的「王子復仇記」。張栩在 2009 年被井山裕太奪走名人頭銜。

今晚主辦名人戰的朝日新聞社、日本棋院、關西棋院等在東京的椿山莊飯店為張栩舉行盛大的名人就位典禮和祝賀宴。

張栩在致詞時講到他對井山裕太的看法。他說,井山在日本圍棋界的存在感相當大,陸續完成許多偉大的成就,對他而言,井山是很特別的、很大的存在。他的年紀與井山約差 10 歲,他眼看著井山的成長,與井山的對弈一直都是很激烈的對戰。

現年 38 歲的張栩說,自己原本擁有的頭銜一個個被井山奪走,也看到井山奪 7 冠,且獲日本國民榮譽賞。這次名人戰他秉持奮戰到底的心情比賽,最後很幸運奪勝。他表示,很高興井山受訪時說「張栩實在太強了」,希望再接再厲被稱讚。

張栩 2015 年因苦惱於下不出自己滿意的棋,決定回故鄉台灣轉換心情。他今天受訪時表示,那時自己的狀態非常差,身體方面、精神方面,還有家裡也很多小問題,一直在煩惱。不過,他也很想讓兩個女兒小孩在台灣學習台灣的文化。

他說,在台灣這段時間,孩子成長很多,這非常有意義。還有在台灣的一年,他與台灣圍棋界很多棋手交流,也順便指導一些未來的棋手,這是他一直很要想做的事,所以在台這段期間,做了很多,感到有些滿足。他說,在做這些事的過程中,感覺自己的心情、狀態也漸漸恢復。

被問到兩個女兒的棋藝如何時,張栩說,大女兒在日本棋院的院生中已在參加考試了,只是實力可能還差一點,希望她在幾年內爭取成為職業棋士。

他還說,小女兒今年 9 歲,棋力大概有業餘 5 段左右,以同年齡來講棋力不錯,但離其他棋手距離還很遠,還需更努力。

談到未來的目標,張栩表示,隨著年齡的變化,除了自己的成績以外,很多方面他也希望能為棋界出點力,不僅是對日本棋界,還有台灣棋界,他希望能多做點努力,讓未來的棋界更有趣、更有魅力。

張栩說,他覺得圍棋還可以更加推廣,吸引更多人參與圍棋,也希望更多人了解圍棋的魅力,希望在這方面他能出得上力。

張栩透露,他迷上攀岩,這 2、3 年的健康狀態、體能和體力都變化很大,感覺有在運動,心情也變得比較陽光一點。

他說,下棋本身輸贏是很殘酷的,容易心理受重創,可是如果平常有在做運動,常做些挑戰的運動,很容易排解一些負面的情緒。

張栩與羽根直樹、山下敬吾、高尾紳路並稱日本棋界「平成四天王」。

張栩於 2009 年同時擁有名人、王座、天元、碁聖、十段 5 大頭銜,締造日本棋界新紀錄。他是自 1977 年創 7 大頭銜制以來,第一位同時擁有 5 大頭銜者。2010 年 2 月張栩奪下棋聖頭銜後,成為日本棋院繼趙治勳之後第 2 位得大滿貫(7大頭銜都曾獲得)的棋士。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