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吃九層塔會致癌?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 作者:Castielli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九層塔含黃樟素過量會致癌?

九層塔含有過量黃樟素,吃了會致癌。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不管是煎蛋還是鹹酥雞,加上一點九層塔,都能讓美味程度再加分,不過網路上流傳,九層塔含有過量的黃樟素,吃了會致癌,讓許多民眾十分擔心。

針對這則網路謠言農委會解釋,九層塔成分為丁香酚而非黃樟素,網路傳言內容是錯的,不需要因此特別限制避食九層塔。

九層塔所含辛香成份為 Eugenol,中文名稱應該是「丁香酚」,而非「黃樟素」。黃樟素的英文為「Safrole」,黃樟油的英文為「Sassafras oil」。

而丁香酚在很多植物裡都有,甚至很多複方藥物都有此一成分,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ARC)將丁香酚歸類為 3 類物質,即動物致癌性不足或有限,很多植物都含有這種成分,但量都非常少,而且尚未有證據顯示會威脅到人體健康,民眾無需理會網路謠言的錯誤內容。

層塔所含辛香成份中文名稱應該是「丁香酚」,而非「黃樟素」。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repessuzette

參考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