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搶出口致外貿總額已超去年 中官方:個別市場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外貿總額至 11 月底已超越去年全年水準,引發因中美貿易戰「搶出口」議論。中國商務部今天稱,此現象可能存在個別受貿易保護主義的出口市場,但主因是中國的外貿市場多元化步伐加快。

商務部今天下午在北京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高峰回應有關「搶出口」導致今年 1 至 11 月的對外貿易已超越 2017 年全年總額時,做出上述表示。

對於 2018 年度中國外貿表現,高峰說,今年進出口實現較快成長,穩中向好趨勢進一步鞏固,主要得益於多種因素共同帶動的結果。比如,外貿創新發展動能轉換加快、國際市場需求回暖、國內經濟穩中有進帶動進口持續增加、政策效應進一步顯現等。

至於 2019 年外貿形勢,高峰表示,中國外貿發展仍然具備有力支撐。從內部看,隨著中國外貿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進出口結構將進一步優化,高品質創新發展的動能將進一步積蓄,進口潛力將進一步激發。

他指出,就外部看,雖然外部環境面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等不確定不穩定因素的挑戰,但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沒有改變,全球主要市場的需求仍在成長。

高峰還指出,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10 月最新報告,對 2019 年全球貨物和服務貿易總量的預測值雖有所下調,但仍預計成長 4%,超過全球經濟增速 3.7% 的預測值。

對於外界「搶出口」質疑與外貿挑戰在 2019 年的看法,高峰表示,從總體看,搶出口現象不是今年中國進出口實現較快成長的決定性因素,況且從主要進出口市場的統計趨勢看,中國外貿市場多元化步伐正在加快,個別市場的波動對整體外貿發展的趨勢影響有限。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