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核一乾貯未獲水保證明 台電盼與新北再溝通

核一廠 1 號機。圖片來源:中央社

核一廠 1 號機執照昨天到期,不過室外乾貯場尚未獲得水保證明,新北市政府昨天表示台電未按圖施工,並非卡關。台電今天表示,為了保持原有地貌才減少開挖,盼與新北市府再溝通。

依據國際核電廠除役程序,核電廠需將反應爐心用過的核子燃料退出至乾貯設施,才能實質進行除役工作。不過台電第一期室外乾貯設施尚未取得新北市核發「水土保持證明」。

新北市政府昨天表示,台電的乾貯設施未按圖施工、未達標準、未達送審程序,新北市政府並沒有卡關完工證明,而是為了核能安全嚴格把關。

對於新北市質疑台電未按圖施工,台電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第一期室外乾貯設施是為維持地形才減少開挖,邊坡擋土牆施工確實有局部微調,也依新北市府要求配合辦理變更設計、規劃加高擋土牆。台電主管表示,為了配合在地的邊坡地形,才減少開挖,但不影響整體工程。

台電說,自提出申請後,歷經 5 年 13 次送審退件,新北市在今年 4 月時退回全案、不予核定,台電因此無法配合施工,並非不按圖施工。

台電在5月首次提出訴願,農委會判定新北市府駁回理由不具體、原處分撤銷。不過,新北市政府仍以超過展延期限,認定計畫失效,台電為推動除役工作,依法 11 月再提訴願。

台電主管強調,台電除役工作都以安全優先,與新北市府立場一致,期盼能再積極溝通,並盡早取得水保完工證明,順利推動核一除役。

另外,外界關注核一乾貯設施應採室內化,台電表示,有規劃建置第 2 期的室內乾貯設施,等到室內乾貯設施完工後,會把放在室外乾貯場的核燃料,移入第 2 期室內乾貯設施存放。

依照台電先前規劃,2 期的室內乾貯必須要等到 2 號機除役後才能拆遷,加上相關有水保、環評、施工、許可申請等程序,預計至少需要再花 10 年才會完成。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