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政院與立委溝通同婚專法 明年3月前提版本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邀民進黨立委討論同婚專法議題。據轉述,會中對版本名稱和內容討論熱烈,並一度觸及是否假投票決定,但最後沒有採納。

行政院發言人 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說,明年 3 月之前,政院將提出專法版本。

賴清德中午與民進黨立委舉辦座談會,討論公民投票法、同婚專法修法議題,約有 20 名立委與會,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政務委員羅秉成、陳美伶、法務部長蔡清祥都出席。

與會立委轉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行政院都有與挺同方、反同方接觸,反同要的是共同生活法,堅持不能有「婚姻」概念,並認為婚姻一定要是一夫一妻;挺同方則可以接受專法,「但該有的還是要點到」。

另位與會立委轉述,今天本來有意在會中決定是要同性伴侶法或同性婚姻法,但與會立委認為沒有看到草案版本,就要做出決定的話不妥;柯建銘也說,但就算在便當會中有共識,到時沒有與會的立委也會有意見,今天做結論也沒意義。

與會立委也說,會中有討論到是否進行假投票,但有立委擔心「一翻兩瞪眼」後就會很難補救,倒不如先個別問委員意見後,再決定版本。

與會立委轉述指出,會中立委蔡適應說他很不能理解,這次選舉年輕人因為同婚議題教訓民進黨、老人家也因同婚議題教訓民進黨,選不好真的是因為同婚的關係,還是有其他因素;他認為中選會有大數據可以分析,應分析後再評估法案要往哪個方向推動。

與會者轉述,修民法派的立委尤美女指出,大法官釋字第 748 號解釋文同性二人婚姻自由案,並沒有說一定要立專法;但第 748 解釋文也沒有說一定要修民法,因此兩個都可以接受。

據轉述,尤美女也在會中表達,民進黨敗選並非因為推同婚,而是民進黨對婚姻平權的立場解釋不夠清楚。柯建銘則說,不是解釋不清楚,「是大家心裡都有答案了」,隨即就先離開會場,回立法院參與黨團協商。

Kolas 說,與會立委與政院共識是尊重公投結果,而依據公投法規定,就是要訂立專法。至於什麼名稱、內容可以符合大法官釋憲的精神,這個部分的討論比較「熱烈」。

她說,包括「同志婚姻法」、「同志伴侶法」等都有被討論到,但沒有形成結論。針對專法名稱、內容、繼承、財產、領養等相關規定,行政院會再跟立委,以及反同、挺同陣營繼續溝通,明年 3 月之前,提出符合公投結果,也符合大法官釋憲的專法版本。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