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18誠品年度閱讀報告 青年世代平均年購10本書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華文作品交流頻繁熱絡,誠品書店今(4 日)公布「2018 誠品年度閱讀報告」,龍應台在台灣、香港與蘇州蟬聯 10 大暢銷作家,新生代創作者張西、不朽、Middle 與趙乾乾也都上榜,而龍應台的最新著作《天長地久》也入圍今年度台灣與香港的暢銷新書前 10 名。

在「2018 誠品年度閱讀報告」中,誠品書店出版品採購處協理武慧芳針對台灣、香港與蘇州的閱讀習慣提出觀察。她指出,台灣前 10 大暢銷新書共有 8 本文學作品,是三地之中最多;香港與台灣交流密切,除了《天長地久》外,《黃阿瑪的後宮生活:貓永遠是對的》也受到歡迎;蘇州的閱讀面向多元,最暢銷的則是被譽為最強的管理書《原則》;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睽違 7 年的長篇小說《刺殺騎士團長》,在三地皆有上榜前 10 名。

誠品書店出版品採購處協理武慧芳。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兒童知識書在台灣、香港與蘇州的銷售也有所成長,從繪本過渡到閱讀文字的橋樑書更是未來的趨勢。此外,面對父母年老、尋思自我的「中年覺醒」力量,以及長大成人後重新檢視親子關係等議題,成為今年的閱讀焦點,像作家吳曉樂《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就大受歡迎,又以 26 至 35 歲讀者購買最多。

該報告也首度公開誠品 200 萬名會員的閱讀樣貌,發現 25 歲以下讀者在誠品網路書店購書連年倍數成長;26 至 35 歲青年世代平均一年購書約 9.7 冊,偏好旅行、美食、小說與心理勵志書;最愛買書的族群則是 46 歲以上的讀者,購書金額連 3 年成長、冊數為整體 1.2 倍,以翻譯文學、華文、財經商業與兒童青少年等四類為主。

誠品書店 2018 年度暢銷書排行榜TOP 100。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雖然許多會員讀者仰賴暢銷排行榜的推薦,但也有近 5 千人的興趣廣泛,科學、文學、工藝與商業等書籍類型都不拘,可謂「博覽型閱讀者」。誠品書店展銷企劃處協理林萱穎表示,這群讀者以男性為主,有 8 成的年紀在 36 歲以上,平日與假日購書頻率接近,6 成會買外文書。

林萱穎還幽默地說道,這群人就是看到喜歡的書就購買,好像隨時都在前往誠品書店的路上。雖然他們購買的冊數是其他會員讀者的 9 倍多,但他們的口袋不一定比較深,只是願意投入閱讀消費。

誠品書店展銷企劃處協理林萱穎。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作為閱讀與文化交流的平台,誠品今年不僅推動 10 萬種出版品的跨地交流,也與超過 2200 藝文工作者合作,包含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文學評論家楊照、新銳作家 Peter Su 到蘇州與香港交流;中國青年作家蔣方舟、熊亮與香港作家南方舞廳也獲邀到台灣分享。

誠品書店自 1989 年創立以來,至今已走過 29 個年頭,在 30 週年前夕,誠品也引述 90 後暢銷作家張西的文字:「白天做夢的人,最令人敬畏,因為他擁有勇氣改變自己正在走的路,儘管會寂寞。」期許下一個世代、書店與出版一起做夢、共同實現,閱讀下一個十年。

誠品生活南西店於今年 9 月開幕。
芋傳媒資料照 / 記者邱家琳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