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被白色恐怖擊落的外銷明星—高雄人無法忘記的剝蕉案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原文發表於 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倘若問起高雄旗山的耆老們,滿多人都還記得,1960 年代,是一個輝煌美好的年代。

1960 年代時,台灣種植香蕉的面積高達 8 萬公頃,每年外銷日本的數量,將近 39 萬公噸左右,當時台灣香蕉在日本的市占率達 8 成以上,每十根香蕉就有八根來自台灣,外銷香蕉所賺取的外匯,幾乎佔了全台外匯收入的 1/3,是何等風光驕傲的一頁歷史。

新加坡年度旅展NATAS今天開鑼,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積極推動採果之旅,拿出好吃的高雄旗山香蕉與新加坡朋友分享。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蕉主要產地在高屏地區和南投中寮鄉一帶,當時因為蕉農豐厚的收入,帶動高樓洋房、酒家茶室興起,蕉農個個出手闊綽,據說當時的茶室女,見到穿汗衫的蕉農,招待的比穿西裝的客人還要殷勤,可以想像一番榮景。

【一代蕉神,青果社主席吳振瑞先生】

講到台灣的香蕉輝煌史,必定要介紹當年青果聯合社的主席—吳振瑞先生。吳先生不但商業手腕靈活,又懂日本文化,令日本進口商爭購台灣香蕉,讓台灣香蕉在日本市場一直處於壟斷地位,可說是台灣香蕉成功銷日的大將。

當時蕉農均把打造「金蕉傳奇」的吳振瑞封為台灣「蕉神」與「香蕉大王」,吳振瑞每次出差到日本更備受禮遇,一下飛機,紅地毯就從停機坪一路鋪到貴賓室相迎。

1963 年時,出口配額實施「五五出口制」,即青果社和出口商的出口配額各佔五成,由每公斤 2.8 元提高至每公斤 3.4 元,使農民所得大幅提高。政府也特地整合國內香蕉出口商結構,由青果社統一供果,負責集貨、選別、檢驗、包裝和輸送。同年日本政府宣告香蕉進口自由化,其香蕉進口量也隨之大增,青果合作社乃極力推廣種植香蕉。不僅使蕉農收益增加,也帶動包裝業及卡車運輸業的發展。農藥、肥料、香蕉防腐支柱及套袋業等更加受益。

青果社在 1960 至 70 年代,靠著社員每人每年繳交 100 元社股,及幫蕉農外銷香蕉抽取營業額4%的管理費,就足以紅透半邊天,國父紀念館興建(跟農民勒索經費蓋的)和外貿協會成立,青果社均贊助龐大費用。

當年由於業務大幅進展,青果合作社收入大增,其組織及編制也隨之擴大,僅高雄一社職員,包含臨時員工在內,就高達 1500 餘人,台中分社也有 300 多人,產地辦公室大樓及全國 360 多處集貨場也陸續完成擴建,1965 年完工的高雄港香蕉冷藏庫,儲蕉量高達 10 萬餘箱,足見當代蕉業何等飛黃騰達。

【一只金碗引鬥爭,蕉神被打成過街老鼠】

史上有名的剝蕉案,又被稱為青果社事件、金飯碗事件。

1969 年 3 月 7 日,高雄青果合作社為慶祝 20 週年慶,吳振瑞先生為酬謝各相關機關過去對合作社之支援,及進一步爭取香蕉自產自銷,特地打造了三十兩純金金花籃、金碗、金盤、金盃要送給分送當時的相關人員,結果遭政府以違反動員戡亂臨時條款中的禁止金器買賣為由,連同官員共十餘人入獄。

1969 年 3 月 6 日,司法機關對高雄青果社採取行動,查封高雄青果社帳簿及所有重要資料,並逮捕青果社高雄分社理事主席吳振瑞,及其他理事委員、經理級主管、部分理監事等;高雄青果社頓時群龍無首,人心惶惶,陷入混亂不安狀態。不久台中青果合作社也遭株連,一時青果運銷合作社風聲鶴唳,震驚全台灣,成為政府有史以來對民間社團展現最強烈的手腕也迫使歷時數年,轟動全國的青果合作社農業王朝一夕崩潰,寫下青果合作社一頁不滅的慘痛史實。

當時正值蔣介石統治的專制時代,輿論受到箝制,所有報導都統一口徑,直指時任高雄青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的吳振瑞貪污,嚴重剝削蕉農,故稱「剝蕉案」,或稱「金盤金碗案」,涉案的一干人則被稱為「蕉蟲」。所有新聞極盡聳人聽聞之能事,無任何平衡報導,以致社會大眾多有被誤導,以為吳振瑞是十惡不赦的大蕉蟲,一時成了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青果社遭此不幸,昔日威風盡失,青果合作社之金字招牌也黯然失色。不但造成台蕉產業與合作社莫大損失,也因此使中南美及菲律賓香蕉趁虛而入。使台蕉在日本之優勢節節敗退,接著而來的是台、菲、中南美香蕉在日本三足競銷局面。

【蕉神何以被清算?擋人財路又不肯妥協】

吳振瑞先生為何得罪了當年的蔣政府?彙整有以下幾種說法:

1. 吳振瑞得罪了青果輸出公會。

因為吳振瑞推動了「五五出口制」,在「五五制」之前,台蕉輸日權完全壟斷在青果輸出公會(即連戰的親家陳查某等人)手上,蕉農任憑盤剝,根本無利可圖。「五五制」施行後,輸出權一半爭回青果社的手裡,台蕉出口,少了一個「中間剝削,特權壟斷」的一關,這當然阻礙了許多人的財路,於是吳振瑞危矣。

2. 當時美國有一家律頓公司,想要讓台灣的香蕉捨棄竹籠,改以該公司的紙箱來包裝,律頓公司的總經理,是李國鼎的弟弟,李國鼎當時是蔣經國面前的紅人,律頓公司當時以強硬的態度要求吳振瑞簽約改用紙箱包裝,吳則認為合約條件對農民太苛,於是反對,雙方就此展開長達兩年的紙箱攻防戰,得罪小蔣面前的紅人。最終吳當然被蔣政府點名作記號,直接作掉。

3. 吳振瑞是國民黨內鬥的犧牲品。

蔣經國當時即將接任行政院副院長,接班態勢已明。眼前妨礙小蔣登基之路的,就是宋美齡。而時任中央銀行總裁兼外貿會主席的徐柏園,是宋美齡的親信,要滅宋美齡的氣焰,莫過於向徐柏園下手,如此財經就完全掌控在小蔣手上了。徐柏原是同意「五五制」的關鍵性人物,當時青果社贈送的金盤,讓小蔣找到了下手的機會,於是爆發了家喻戶曉的「金盤金碗案」。

4. 另有兩說,一為蔣經國要安排兩百位退伍軍人到青果社服務,為吳振瑞所拒,因而得罪了小蔣。一為吳振瑞有意競選增額立委,因非國民黨規劃中人選,吳執意參選而遭忌,此兩說均為吳振瑞本人所否認。

【冤案可平反,但香蕉榮景不再來】

1972 年 5 月 10 日,高雄青果社舞弊案最高法院判決確定。吳振瑞被判刑二年六個月。二審時因查無舞弊情形,故以違反政府依國家總動員法所發禁止黃金買賣之命令判刑。

這裡必須要一提的是,所謂禁止黃金買賣係指「純金金塊」而言,而青果社向銀樓購買的金碗等乃屬「黃金飾品」,並非「純金金塊」,根本無所謂違法,故改以背信、侵占入罪。但當時贈送金碗給有功人員,是經過社員大會通過,授權理事會處理,何來背信,侵占?可見剝蕉案全然是個冤案無疑。

時至今日,剝蕉案普遍被認為是一樁冤案無誤,1989 年,中華民國政府將沒收的金盤金碗送還吳振瑞等人,私下道歉;吳振瑞因年事已高,不願再上法院爭訟平反,與中華民國政府達成和解。

2016 年 1 月,屏東縣政府出版「金蕉傳奇:香蕉大王吳振瑞與金碗案的故事」一書,為吳先生平反歷史,透過作者黃旭初先生的編寫採訪,讓後人感念高屏青果菁英如吳振瑞、李塗鎮、蔡坤山、羅清源等人當年無私為農民謀福利的風範,而許多民主前輩如林豐喜、邱連輝、邱茂男、蘇貞昌都是當年奔走平反金碗案的要角,見證了人權運動與爭取民主自由的艱辛歷程。但香蕉的黃金年代,早已再不復見。

圖片來源:農藝女孩看世界 臉書

【剝蕉案後,香蕉王國為何崩壞?】

根據當年在青果社工作的退休員工回憶,當年台灣能有日本香蕉進口市佔率高達 9 成,且價錢處於高級,完全要感謝吳振瑞主席靈活的外交手腕及深諳日本文化,頗能贏得日本貿易商的充分配合。但隨著吳振瑞的鎯鐺入獄,台灣香蕉外銷市場一時無強力手腕人才,且隨著後來台蕉得到了有香蕉癌症之稱的黃葉病,頓失日本訂單。

1969 年,剝蕉金碗案發生,青果社的出口五五制被廢除,1971 年,中南美洲多國公司,利用雄厚資金,以菲律賓為香蕉生產基地,再低價進攻日本香蕉市場,重挫台灣香蕉外銷市場,短短不到十年,台灣銷日香蕉數量就萎縮了約 4 倍,至 1976 年已大減至 8 萬多公噸。而今的台蕉,在日本的市占率僅剩 3%。菲律賓的競爭,加上香蕉黃葉病的打擊,台蕉的黃金年代就此宣告結束。

時至 2018 年的今日,經過時代變遷,當前台灣最受歡迎的外銷明星,早已不是香蕉,回顧白色恐怖的歷史,可以讓我們學到,切勿再重複歷史的教訓,也為一代外銷英傑平反冤屈。

參考資料:

剝蕉案事件

為蕉界功臣吳振瑞平反

蕉王兒子為金碗案平反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