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習近平訪汶萊 中汶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華社今天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汶萊期間,兩國元首決定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並同意進一步深化經貿投資合作,以及重申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

習近平昨天開始對汶萊進行國是訪問,並與汶萊蘇丹哈山納包奇亞(Sultan Hassanal Bolkiah)舉行會談,兩國今天發表聯合聲明。

聲明共包括 21 項內容,包括將兩國關係由戰略合作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方願進一步支持汶萊經濟可持續發展,汶萊將繼續支持並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合作。

聲明並表示,兩國元首同意進一步深化經貿投資合作,進一步推進「廣西-汶萊經濟走廊」建設;雙方對兩國能源合作取得的進展感到滿意,同意將繼續支持兩國有關企業在海上油氣資源領域展開合作。

此外,雙方歡迎中國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 國家加強南海合作。雙方將與其他東協國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

另據聲明,兩國元首重申,將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習近平「讚賞」汶萊長期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中國和平統一大業」。

習近平日前出席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後,於 18 至 21 日轉赴汶萊和菲律賓進行國是訪問。菲律賓是他這次為期一週出訪的最後一站。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