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預算逐年降 廖俊智:研究成果不能用金錢衡量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研院人力及預算逐年下降,是否代表研究能量下降,中研院長廖俊智表示,研究成果跟能量不能以金錢衡量,中研院最主要的是要把研究質量做好,其他有需要加強的會儘量加強。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 2019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中央研究院單位預算案,以及審查 2019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中央研究院科學研究基金附屬單位預算案。

根據中研院提出的報告,中研院總體科技預算按用途別區分為用人費、維運費及研究費,2012 年度至 2019 年度維運費占 10% 至 13%,用人費約占 48% 至 55%,研究經費則壓縮至 4 成以下,2019 年度較 2016 年度減少 3.79%,讓多位立委聚焦相關問題。

中研院長廖俊智答詢時表示,預算減少是事實,主要是編列預算要零基成長,然後遭到統刪,才出現逐年遞減的情形。

廖俊智坦言,此種情況當然會影響研究經費,只能尋求經費的使用效率來改善這項問題。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則提出,中研院法定編制人員缺額逐年上升,從 2015 年的研究人員加上行政人員缺額 120 位,成長到 2018 年的研究人員加上行政人員缺額 194 位。

中研院人事室主任林怡君則回應,缺額逐年上升的狀況主因是退休人數太多,補的人趕不上所致,並說,近 3 年平均每年約有 50 人退休,但新進人員卻是平均只有 30 位。

廖俊智說,中研院強調學術的質量,每個研究單位情況都不一樣,有些是台灣學生出國或被其他國家延攬、有些是因為學術競爭等。

廖俊智休息時間被媒體問到,人力編制缺額上升,研究經費逐年下降,是否代表研究能量有下降情況,廖俊智則回應,研究成果及能量不能完全以金錢來衡量。

他說,中研院經費膨脹也被批評、減少也被批評、不成長也被批評,所以應該要看中研院如何把事情做好,而不是拿很表面的數字來做文章。

此外,廖俊智表示,最重要的是要怎麼把研究質量做好,其他都只是參考,假如哪些地方需要加強,也會儘量做好。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