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蘭嶼核廢料未遷 原民會:台電12月提補償辦法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rabedirkwennigsen

立委關心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處理暨補償條例進度。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今天說,將等原轉條例通過、成立原調會後,再做後續處理,行政院也要求台電、經濟部在 12 月提出補償辦法。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副主任委員鍾興華列席,審查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權利回復條例草案等案。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詢答時說,在原轉條例通過後,行政院將設置獨立機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土地調查委員會」,辦理促進歷史正義及權利回復事項,其中蘭嶼核廢料問題,在 1972 年到 1978 年間,蘭嶼貯存場決策過程都是機密,原住民朋友也想知道做決定過程,要等原轉條例通過、成立,才能知道真相。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問,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處理暨補償條例草案進度為何。夷將‧拔路兒說,核廢料的真相調查,後續還有新資料將會逐步公布;至於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及未來成立的原調會分工,因為核廢料是屬於集體權利,不是原住民個人權益,會在原調會做後續處理,促轉會是處理威權時期原住民個人人權侵害。

夷將‧拔路兒表示,核廢料補償部分,因為蔡總統承諾核廢料未遷移前,要做適度補償,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9月主持會議時,已要求台電、經濟部在12月提出補償辦法,等方案研擬出來後,再做最後處理。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也說,以核養綠的推廣者說蘭嶼的核廢料對達悟族人是有幫助、有發展的,但政府卻沒對為什麼要將核廢料放在蘭嶼,這樣不公平、不正義的事情進行調查。

夷將‧拔路兒說,核廢料放在蘭嶼,對達悟族人是很不公平、不正義的做法,總統蔡英文代表政府公開向原住民族道歉,這也是原民會立場,政府會堅持非核家園。

高潞‧以用要求,行政院核廢處置專案小組,應該納入達悟族代表;夷將‧拔路兒說,若與達悟族攸關的小組,應該要有達悟族代表在裡面。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