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前雅加達華裔省長鍾萬學明年出獄 牽動印尼政壇

印尼。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lker-Free-Vector-Images

因褻瀆宗教入獄的前雅加達華裔省長鍾萬學,明年 1 月刑滿。鍾萬學是印尼總統佐科威的政治盟友,但出獄後是否再度投入政壇,他並未表態,也讓外界更加關注他的下一步。

身為基督徒的鍾萬學,2016 年 9 月在演講中提及一句可蘭經文,認為競選對手利用宗教影響政治,愚弄大眾。伊斯蘭團體認為這種說法是詮釋可蘭經,僭越原本應屬於伊斯蘭教士的職責,上街抗議。後來,鍾萬學尋求連任失利,並因褻瀆宗教案於去年遭判刑 2 年。

值得注意的是,鍾萬學是佐科威的政治盟友。對印尼執政黨和佐科威現階段最重要、也最急迫的任務,就是打贏明年 4 月的總統選戰。不過從鍾萬學連任雅加達省長失利,到今年 6 月底地方大選執政黨挫敗,皆反映出激進穆斯林團體在印尼社會與政壇聲勢看漲。

雅加達資深記者艾莉塔(Elitha Tarigan)分析,即使出獄,鍾萬學也不太可能短時間內重返政壇或是加入佐科威團隊,因為不論對佐科威或對執政黨而言,「不可預知的扣分效果會比加分效果來得大」。

鍾萬學雖然在今年 8 月獲得有條件假釋,但他堅持在 2019 年 1 月服滿刑期後出獄。鍾萬學的妹妹、也是她的律師菲菲(Fifi Lety Indra)提到鍾萬學服刑的過程。

鍾萬學在獄中大部分時間都在閱讀印尼文、英文及中文版本的聖經,其他活動就是回覆支持者信函、與其他囚犯用吉他自彈自唱。他只希望自己以良好的態度服刑。不過,雖然身在監獄,鍾萬學仍獲得許多鼓勵。他的奮鬥故事被拍成名為「一個叫阿學的男人」的電影。

印尼「時代報」(Tempo)報導,在電影中飾演鍾萬學的當紅演員丹尼爾(Daniel Mananta),日前赴機動警察總部拘留所拜訪鍾萬學時,特地穿上鍾萬學常見的衣著,卻被鍾萬學當場責問,「你穿合身衣褲是在嘲笑我嗎?我沒那麼胖吧!」鍾萬學此話一出。令現場所有人員大笑。

丹尼爾也承認,為了能夠詮釋好阿學,他為戲增重約 5 至 6 公斤。

對於出獄後是否會重返政壇,鍾萬學本人至今未曾表態。不過,他在獄中曾透露,希望未來能夠成為一名講師。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