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克宏:多數新喀里多尼亞選民選擇留在法國

法國總統馬克宏 圖片來源:中央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表示,多數新喀里多尼亞選民在今天的公投中選擇留在法國。

馬克宏在電視演說中誓言,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的未來「除了對話之外,別無其他途徑」。法國1853 年取得新喀里多尼亞。

法國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將會見新喀里多尼亞官員,討論未來的計畫。

南太平洋法屬新喀里多尼亞電視台 NC La 1ere 在官網報導,根據已完成95%的計票結果,56.8% 新喀里多尼亞選民在今天的公投中反對脫離法國獨立。

今天的公投投票率高達 79.8%。

新喀里多尼亞是法國散布全球的海外領地之一,距離法國本土約 1 萬 8000 公里,是法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戰略立足點,蘊含全球已知 1/4 鎳礦藏,而鎳是一種重要電子元件。

這項公投的主文為:「你是否希望新喀里多尼亞島獲得完整主權,成為獨立國家?」

這個壯觀海景環繞的偏遠島嶼約有 17 萬 5000 名合法選民,選前民調顯示,多數選民傾向支持留在法國。

但是有些人擔心,這項公投恐導致傾向支持獨立的原住民卡納克人(Kanak)與白人間的緊張情勢加劇,雙方1980 年代曾爆發致命衝突,奪走 70 多條人命。

分離主義分子呼籲卡納克選民選擇自決,擺脫巴黎「殖民」當局的枷鎖。

不過,原住民占全體選民不到 50%,有些卡納克人支持留在法國,因為新喀里多尼亞每年享有法國政府提供的13 億歐元(15 億美元)補助。

領取養老金的 62 歲選民尼巴特(Marc Gnipate)說,獨立後,「我不確定我們能否獲得所需的全部資產」。

人口 28 萬的新喀里多尼亞已享有高度自治權,但在國防和教育等方面仍高度仰賴法國。

根據法國與新喀里多尼亞 1998 年簽署的協議,倘若這次公投失敗,新喀里多尼亞島可在 2022 年之前,再舉辦兩次獨立公投。

馬克宏5月造訪新喀里多尼亞首府努美阿(Noumea)時說,「沒了新喀里多尼亞,法國便不那麼美好」。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