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無人駕駛大躍進 Waymo自駕車獲准在加州路測

圖片來源:pixabay

Google 旗下的自駕車子公司 Waymo 獲准在加州測試一項突破性技術,屆時自駕車將在沒有真人掌控緊急情況下,正式上路測試。

加州監管部門今天批准,Waymo 以最高約 105 公里時速測試自駕車。

Waymo 早在近 10 年前便在 Google 內部著手進行研發自駕車的秘密計畫,旗下車輛已在加州道路上行駛了數百萬公里。但當局要求自駕車需配搭一位備用駕駛。今年 4 月上路的新法才鬆綁,讓自駕車得以進入完全自駕階段前的過渡期。

Waymo 是加州數十家測試自駕車的公司中,首家說服加州監管機構自家技術安全無虞,因此獲准在沒有安全駕駛員在場的狀況下上路測試。但工程師仍須進行遠端監控,並於出現問題時接管車輛。

加州並非首個讓 Waymo 自駕車上路的地點,Waymo 去年起便在亞利桑那州邀請民眾自願參加自駕車試乘計畫。

Waymo 矢言今年年底前,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全面推出自駕車叫車服務,同時也將於當地引入自駕貨車隊。

但加州人口更多,擁擠程度遠超過亞利桑那州,對自駕車而言無疑更具挑戰性。

因此 Waymo 謹慎地在加州推進下一階段。首先,自駕車將只為 Waymo 自家員工提供乘車服務,且測試地點僅限家鄉加州山景市(Mountain View),及森尼韋爾(Sunnyvale)、洛薩托斯(Los Altos)、洛薩托斯山丘鎮(Los Altos Hills)及巴羅艾托(Palo Alto)這 4 個鄰近的矽谷城市。

如果一切順利,Waymo 將比照在亞利桑那州的做法,邀請民眾自願參加自駕車的試乘計畫。

但批評 Waymo 的人士並不認為目前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外界可信任自駕車在未配有真人駕駛的狀況下,於社區間穿梭。

消費者保護組織(Consumer Watchdog)多次對自駕車的安全性提出質疑,所屬隱私暨技術計畫主任辛浦森(John Simpson)說:「這將讓 Waymo 能把人當測試自駕車的白老鼠。」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