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安倍訪中 謝長廷:密切注意發展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訪問中國,明天預定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這是日相時隔 7 年到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駐日處密切注意發展,隨時掌握情報。

安倍今天從東京啟程前往中國,抵達中國後,前往北京市中心的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安倍明天上午與李克強、下午與習近平舉行會談。

針對中日關係改善,是否會影響台日關係一事,謝長廷下午在駐日代表處表示,中日兩國是東亞重要的國家與經濟體,中日互動、變化對亞洲而言,有很大的影響,駐日代表處隨時掌握情況,並將各種可能的發展回報外交部。

他認為,台日是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國家,互動良好,日本政府多次公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但他也坦言,台日之間包括日本東北食品管制問題等,仍有懸案未決,需靠智慧判斷與處理。

日媒報導,安倍這次訪中,中國將答應鬆綁日本食品進口的禁令,中國和台灣全面性禁止日本東北食品,中國禁止包括日本福島縣在內的 10 縣,而台灣則是禁止日本 5 縣的食品進口,如果中國解禁,將只剩台灣禁止日本食品進口。

謝長廷說,他已多次示警表示中國即將解禁日本東北食品,他認為食品進口問題是科學問題,要禁止進口須提出根據,否則就是違反國際自由貿易原則。

台灣已決定在 11 月底九合一大選時,針對日本東北食品是否進口的問題舉行公民投票。

對此,謝長廷說,就像要用公投來決定天是否下雨一樣,用公投的方式決定就是政治,食品問題是否應該政治解決見仁見智,他則是認為不適當。他還說,台灣禁止進口日本食品,讓許多力挺台灣的日本國會議員立場很尷尬。

他認為,現在中國向日本示好,以前使中日關係惡化的釣魚台問題、南京大屠殺、慰安婦問題等,現在中國不提了。他注意到有媒體社論指這是中國的「拉日孤台」策略,但他因提出警語,在台灣有人罵他漢奸,他特別去查字典看漢奸的定義為何,結果寫著「背叛中國的人」,看到這裡,他也沒話可說。

他認為,中國為了改善中日關係,做了很多調整,可擱置包括歷史問題等爭議,但沒人被罵漢奸、被罵「助」日,因為大家考慮的是當前國家的最高利益。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