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梵蒂岡主教會議共識 中國教會奉行程度受矚目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以青年為主題的世界主教會議將於周日落幕,大會已完成會議結論的草案。由於這次首度有中國主教與會,這份共識也將傳達給中國教會,作為全球天主教會一體適用的原則。

中國過去堅持天主教會「獨立自辦、不受外國勢力干預」的立場,中梵 9 月 22 日簽訂主教任命協議後,中國首度放行兩位主教參與教宗親自主持的世界主教會議,中國教會是否將奉行此一會議的最終文件,成為雙方關係重要觀察指標。

代表台灣出席的嘉義主教鍾安住表示,中國政府這次破例讓兩位主教與會,和各國主教共融在一起,大家都很高興,中國教會終於可以融入以羅馬教宗為首的普世天主教會,希望有助中國的宗教自由與民主化。

不過,鍾安住也坦言,中國法律目前還有一條禁令,禁止 18 歲以下未成年人進教堂,這個禁令跟此次世界主教會議的主題有所衝突,因為現在教會的核心關懷,就是希望多多吸引年輕人參與教會活動。

鍾安住說,他想到中國還有數百萬年輕人,周日不能進入聖堂望彌撒,也不能參加教會替年輕人舉辦的各種活動,他就覺得很難過,因此他也在世界主教會議的分組討論裡發言,希望全球教會能為中國年輕人的處境迫切禱告。

鍾安住表示,世界主教會議鼓勵教會聆聽年輕人的聲音,但中國數以百萬的未成年信徒因為無法參與教會活動,變成沈默的一群,他們的聲音無法被聽見,他認為普世教會應共同思考,怎樣協助或鼓勵這群中國青年信徒。

代表中國出席會議的兩位主教郭金才、楊曉亭,15 日已先行回到中國,無法參加28 日的閉幕式,但兩人離開前曾接受教廷官方媒體梵蒂岡新聞專訪。

楊曉亭在專訪中表示,這次世界主教會議是針對全球年輕人的會議,對中國青年也是如此,中國年輕教友都很想知道會議對他們有什麼啟發,都在等一個很好的信息。

世界主教會議今天舉行第 19 場全體大會,會中宣讀了一份「致全球青年信函」初稿,這封信旨在呼喚世界各處的青年,給予他們希望和勇氣,讓他們深信教會與他們同行。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