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5萬多灰面鵟鷹過境恆春半島 創30年新高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台灣猛禽研究會統計,今年 10 月灰面鵟鷹過境恆春半島的數量,截至今天為止 5 萬 9500 隻,創 30 年來新高,鳥友在社群集氣,盼望在過境尾聲能夠來 500 隻「猛士」,突破 6 萬隻。

從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退休的猛禽達人蔡乙榮指出,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自 1989 年開始進行秋季過境灰面鵟鷹調查時,紀錄只有 1 萬 504 隻。在 1990 年至 2003 年的 14 個年度由墾管處員工自行調查,灰面鵟鷹秋季過境台灣的數量一直很不穩定,大多 1 萬多隻。

2004 年開始專案委託調查,近 20 年從 2 萬多隻逐年攀升,去年破 5 萬達 5 萬 3200 隻,前年 4 萬多隻。

蔡乙榮表示,在大環境條件不變下,灰面鵟鷹過境恆春半島的數量逐年攀升,墾丁國家公園禁獵保育是重要影響因素,今年過境期天氣良好,讓灰面鵟鷹的遷徙順遂,因此,數量再攀升,今年單日最大量達1萬隻。

有鳥友在社群網站上為灰面鵟鷹過境破「6 萬隻」集氣,王姓鳥友表示,「彷彿到了 9 局下半,是否有後繼的『500 猛士』後繼而來突破『6』字頭遷徙量,且拭目以待」。

灰面鵟鷹過境恆春半島的主要棲息地在滿州鄉里德村,近幾年在墾管處的輔導下,滿州鄉推動賞鷹生態旅遊,鄉內不少早年獵人變守護灰面鵟鷹的生態解說員。

滿州鄉長余增春表示,未來將持續推動滿州鄉為亞洲生態旅遊基地,並將結盟亞太地區灰面鵟鷹與赤腹鷹過境的鄉鎮,發展為姊妹村,增加滿州鄉的國際能見度,讓亞太地區的追鷹族也可以造訪。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