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死刑議題討論 歐盟代表:台灣政府應主導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歐盟駐台代表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今天表示,歐盟對於日前台灣再度執行死刑感到失望;她也重申,政府應該主導有關死刑議題的討論。

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馬澤璉今天與媒體餐敘。媒體詢問,台灣日前執行死刑,是否影響歐盟與台灣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馬澤璉表示,歐盟對於台灣暫停執行死刑 2 年多後,日前再度執行死刑感到失望,但這不會影響歐盟與台灣洽談雙邊投資協定的進度。

她指出,歐盟不會利用一個議題作為籌碼,來處理另一個議題;因此,歐盟不會將 BIA 議題當成籌碼,但歐盟希望與台灣政府針對未來如何處理死刑議題進行討論。

馬澤璉表示,在台灣執行死刑後,辦事處有向台灣政府了解執行的原因,並獲告,台灣是依法執行死刑。但歐盟不接受這樣的說法。

她說,台灣政府同時也表示,推動廢死的目標沒有改變,這也是民主進步黨一貫的政策,「只是他們不認為目前是推動的時機」。

馬澤璉表示,根據歐盟辦事處先前委託中研院做的民調結果,若提出一個死刑的替代方案,民眾支持死刑的比例會下降。

她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訊息」。她也曾多次表示,政府須主導這類死刑相關的討論。

法務部於 8 月 31 日槍決死囚李宏基。法務部當時表示,李宏基殘忍殺害前妻及親生子女,屬情節最重大之罪,且無教化可能性。

台灣執行死刑後,歐盟隨即發表聲明表示,對受害者的親友表達同情。同時,歐盟也表示反對使用死刑;死刑是種殘忍且不人道的懲罰,既不具嚇阻作用。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