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巴西總統候選人偏激言論 學者:不構成民主威脅

圖片來源:Pixabay

巴西政治學家舒勒指出,儘管巴西自由社會黨籍總統候選人波索納洛的言論具有獨裁主義特徵,但對巴西民主不會構成任何真正的威脅。

巴西大選第二輪投票將於 10 月 28 日舉行,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將和工黨籍總統候選人哈達德(Fernando Haddad)角逐總統寶座。

波索納洛從政 30 年來不時發出威脅民主思維的言論,尤其是本屆總統選舉起跑後,更大放厥詞,首輪投票前夕甚至說,「他絕不接受敗選的可能性。」

儘管如此,聖保羅大學教育研究所政治學家舒勒(Fernando Schuler)認為,波索納洛從來都只是嘴上說說而已,無論是波索納洛還是工黨籍候選人哈達德的言論,都可以被詮釋為挑戰民主自由,但其實更像是「泛泛之談」。

舒勒接受巴西媒體訪問指出,任何極端態度和強硬立場都會經由選舉獲得緩和,因為巴西的憲政體制已經鞏固,不會容忍任何侵犯民主的行為或決定。

舒勒表示,工黨也經常做出類似波索納洛這般口出狂言的舉動,差別在於社會已經習慣左派對巴西欠缺民主的言論。

他說,巴西社會已經習慣左派言論,知道他們只是嘴上說說而已,所以工黨掌權 13 年從未真正威脅過巴西民主,「右派言論對巴西民眾是全新的衝擊,但波索納洛應該會慢慢學會收斂,不會對民主構成威脅。」

舒勒表示,民主體制的優勢正在於它具有教育性,無論是政客還是公民都必須透過選擇學習經驗並承擔後果。所以當波索納洛在 9 月底說「他絕不接受敗選的可能性」後,馬上受到各界抨擊,波索納洛遂放低姿態表示,將坦然接受任何結果。

舒勒認為,單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無論是來自任何一方總統候選人有意破壞民主憲法原則的企圖,都會立即被憲政機關和國會駁回,軍方不會予以支持,社會大眾也不會接受。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