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擬創設新居留資格 引進外勞解決人力問題

圖片來源:pixabay

日本政府為了解決多種產業勞工人力不足的問題,相關閣僚今天在首相官邸開會討論擴大引進外勞事宜,法務大臣報告說,政府打算提交法案,創設「特定技能」的新居留資格。

法務大臣山下貴司在會議上報告說,政府打算向國會提交「特定技能」出入境管理法修正案,以創設新的居留資格。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目前全國各地很多第一線作業面臨嚴重的人力不足,創立引進擁有即戰力的外國人才平台是當務之急。

日本政府預定向今年秋天召開的臨時國會提交出入境管理法等修正法案,目標明年 4 月開始施行。

新的居留資格「特定技能」是以擁有一定技能水準及日語能力的外國人士為對象,根據熟練度分為「1 號」與「2 號」。

1 號的居留期間最長可以在日本停留 5 年,原則上不被允許帶家人同住。2 號的居留期間可超過 5 年,可帶家人同住。

會想引進「特定技能」居留資格外籍人才的企業,一定要是面臨人手荒、很需要外勞的企業,目前日本政府正在檢討的領域包括單純勞動在內的建設、農業等 14 個領域。

日本至今以工作為目的發給居留資格的人士,僅限於大學教授、律師等所謂「高度專門人才」,如果新設居留資格「特定技能」新制,對象包括建設、農業等,將是制度大轉變。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