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聚珍台灣專欄》你知道台灣圖書館的起源嗎?

圖片來源:聚珍台灣臉書

原文出自聚珍台灣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歷史上的今天】

1921 年 10 月 6 日,台南圖書館落成式!你知道台灣的圖書館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嗎?

過去台灣只有「藏書所」,近代觀念的圖書館是日本時代引進的西方概念。

1920 年以前,台灣的圖書館屈指可數,1919 年 9 月 12 日開館的台南圖書館就是其中一間!

當時的台南圖書館只有約 1000 部書,且附屬於台南公館(今吳園),空間狹小,於是在 1921 年 3 月由辜顯榮捐贈 3 萬元建造新館,並於同年 10 月 6 日落成。

開館後又增加地下一樓的「新聞縱覽所」,約可容納 20 人,提供包含台灣、日本、香港 9 種報紙的閱讀。以及暑假期間的「臨時兒童書庫」,由總督府圖書館送來約五六年級程度的圖書提供小學生閱讀。

1923 年起,隨著總督府頒布公、私圖書館規則,台灣的圖書館快速成長,台南圖書館被納入公部門,成為台南州台南市役所轄下的「台南市立台南圖書館」,也成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台南圖書館舉辦過園藝座談、圖書館週、配合圖書館週的演講和電影、表揚常用圖書館的兒童等等活動,全台灣進入圖書館的人次也逐漸增加!

這座美麗的歐式建築圖書館,原址就位於台南的民族路公園路口(今大遠百的位置),1975 年 10 月拆除。

參考資料:

〈圖書館〉篇,出自《臺灣西方文明初體驗》陳柔縉

平面圖可以看到婦人室和兒童室。
圖片來源:聚珍台灣臉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 book_author=”陳柔縉” book_publisher=”麥田出版社” book_publish_date=”2011/10/07″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10/2ev7c3dp337j-750×750.jpg” book_link=”https://www.gjtaiwan.com/p/2673″ book_link_text=”聚珍台灣購書” ext_link_1=”https://gjtaiwan.com/rt/?id=339″ ext_link_text_1=”露天拍賣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