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1270政治受難者撤銷罪名 蔡英文:這一天來得太晚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報導)促轉會掛牌運作 4 個多月後,今(5 日)選在喜來登飯店、昔日軍法處看守所舊址舉行公告儀式,宣告 1270 位政治受難者「事實上無罪」,並撤銷刑事有罪判決與前科紀錄,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蘇嘉全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等人都到場致詞。蔡總統事後更在臉書貼文表示自己代表政府向所有前輩和家屬們致歉:「對不起,這一天實在來得太晚。」

促轉會主委黃煌雄今表示,罪刑撤銷公告儀式是一小步,希望能成為國家推動轉型正義的一大步,他在此預告,未來半年將有第二波、第三波罪刑撤銷公告,總人數達 1 萬人左右。

促轉會主委黃煌雄。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第一波公告撤銷的案件,主要是「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已予以補償的案件。儘管政府過去已針對當事人或家屬賠償、補償或回復名譽,但因國安法與大法官解釋的限制,不僅刑事判決上的罪名未被撤銷,前科紀錄也仍存在。

想到被打死的朋友就掉淚

因此,促轉會逐案確認補償範圍,調閱判決書、案卡、執行指揮書、清查紀錄表、開釋證明書等資料後,共提報 1270 位 228 事件與白色恐怖事件的受難者,包含在台中組織「二七部隊」抗暴的鍾逸人、白色恐怖事件受難者吳聲潤與鹿窟事件受難者李石城等人,希望政府能正式撤銷他們的罪刑。

吳聲潤代表上台致詞時,難掩心中悲傷情緒。他說,自己今年已 95 歲,28 歲那年被抓,國民黨從韓戰、美國派第七艦隊來台灣後,進行白色恐怖,抓台灣人、開始殺人,當時台灣瀰漫恐怖氣氛,出獄後,他找工作養妻小,終於也熬過來了,但一想到被拖出去打死的朋友,眼淚就掉下來。

白色恐怖事件受難者吳聲潤。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對立法院長蘇嘉全來說,《促轉條例》之於政治受難者是一把鑰匙。他表示,自己岳父心裡也好像有個鎖鎖著,但一直找不到鑰匙把鎖打開,讓心不再害怕、不再驚慌。經過數十年很多前輩的打拚,一直要找鑰匙把這支鎖打開,終於蔡英文總統當選、國會過半,開始要打造鑰匙,打開過去長期把心靈身體鎖住的鎖,所以《促轉條例》就這樣通過,要打開內心的鎖。

立法院長蘇嘉全。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總統蔡英文也感性說道,謝謝立法院終於通過促轉條例,以及促轉會這幾個月來的努力,終於可以公告有罪判決的撤銷情形,還給當事人清白,這是歷史的平反,每一位受難者前輩都引頸期盼這一天的到來,也有很多前輩等了一輩子,都沒有等到。她也祝福在場的受難者與家屬,她說:「今天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希望今天過後,前輩們可以把心情放輕鬆,好好享受人生,並祝福前輩們身體健康。」

總統蔡英文。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針對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在喜來登飯店舉行,促轉會指出,飯店所在地是台灣省保安司令部(警總)軍法處看守所舊址,是過去政治受難者被審訊、關押、刑求、判刑的共同記憶空間,在此舉辦儀式,即是希望半世紀前在此地發生的種種不義,能於此時、此地獲得平反之餘,也提醒整個社會共同面對這段歷史記憶,一起投入深化民主的轉型正義工程。

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貼上完整公告撤銷名單的網址,並發文表示:

「對不起,這一天實在來得太晚。

今天,促轉會交出第一張成績單——首波 1270 位政治受難前輩的有罪判決撤銷名單,正式公告。這是徹底的平反,每一位年輕時遭受不合理迫害的前輩,都盼望著這天到來。遺憾的是,已經有許多長輩,等待一輩子後,先離開人世了。我必須代表政府,向所有的前輩和家屬們致歉。

台灣的轉型正義曾經遲到,不過從現在起,因為我們共同的努力,它將不再缺席、更不會走上回頭路。我們會堅定支持促轉會,發揮最嚴謹的專業,持續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並透過對話重建社會信任。我相信,這就是我們通往和解,最好的一條路。」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