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共識」張忠謀 小布希:我知道你是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陳水扁新勇哥物語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2006 年河內 APEC 非正式經濟領袖會議,被小布希與胡錦濤同聲說「我知道你是誰」的張忠謀領袖代表。

圖片來源:陳水扁新勇哥物語

勇弟: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 2018 年 11 月 12 日將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蔡英文總統 10 月 3 日宣布,我國 APEC 領袖代表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任。蔡總統表示,張忠謀是「台灣的共識」,且張在國際產業席界具有崇高地位、對台灣科技產業及數位發展有卓越貢獻、在整個台灣社會有廣泛代表性,是最適合的人選。蔡總統上次提到「台灣的共識」則指 1999 年《台灣前途決議文》。

勇哥:12 年前,2006 年 11 月 2 日阿扁總統表示,過去四年,委請中研院李遠哲院長及工研院林信義董事長,代表出席這項重要的國際會議,在確保我國尊嚴的前提之下,都順利參加 APEC 各項會議,也提出我們的主張和倡議。2006 年特別邀請台積電張董事長出任領袖代表。張董事長不但在專業領域非常的傑出,成就享譽國際,對於國際事務也相當熟悉,美國政府亦表讚賞,並認為張董事長係極佳的人選。由他代表總統出席此次 APEC 非正式經濟領袖會議,一定能在會議中為台灣爭取最大的權益,並對亞太經濟合作發展作出最大的貢獻。

小勇:2006 年阿扁總統首度提出張忠謀領袖代表應搭乘總統行政專機前往越南河內開會。2007 年在澳洲雪梨舉行的 APEC 非正式經濟領袖會議,領袖代表施振榮也是搭乘總統專機。這次 APEC 會議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辦,蔡總統應可提供總統專機,以示尊崇!?

勇弟:張忠謀透露,2006 年與小布希的互動是在會議結束後。小布希主動走到他身邊,推了一把說:「我知道你是誰。」然後從會場一路走出來,滿長一條路,彼此談了很多,也談到互相認識的人及事。
至於與胡錦濤的互動,張忠謀說,是在休息室等待會議召開前,他主動走過去與胡打招呼,胡錦濤的第一句話不約而同地說:「我知道你是誰。」彼此交談了一會。

勇弟:阿扁非常感謝 2006 年張領袖代表的夫人為我們的外交打拼,和其他與會領袖夫人的互動頻密良好,特別是跟美國總統小布希夫人蘿拉女士相談甚歡,事先作了很多的功課,讓蘿拉女士印象深刻,這種精神真的讓我們非常高興、佩服與感動!

勇哥:張領袖代表在河內會議中,除了代表台灣率先表達支持「杜哈回合復談」與發展「亞太自由貿易區」的立場,贏得小布希總統等多國領袖的支持之外,張領袖代表在第二天針對「消弭貧富差距與數位落差」議題所闡述的「數位光譜」思維,更為 APEC 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領域方面,提供了一個嶄新的概念,深獲與會各國領袖的讚揚。除了正式會議的議程,張領袖代表在正式的雙邊會談與社交場合和他國領袖們也有很好的互動,同時圓滿達成阿扁當面交付的任務。張領袖代表也利用空檔接受包括美國、日本、越南等國際媒體專訪,為台灣發聲,扮演了最佳代言人角色。深信這次 APEC 領袖會議張忠謀特使應可再創歷史新猷!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