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假新聞恐危及國安 詹婷怡:言論並非沒有界線

圖片來源:芋傳媒

假新聞議題延燒,NNC 主委詹婷怡今天說,言論並非沒有界線,不實訊息對個人、社會甚至國安都可能造成傷害,對於 NCC 規管的廣電媒體會要求落實事實查證及內控機制。

日本大阪事件導致一名資深外交官輕生過世,行政院及內政部正研擬修正「國家安全法」,防止網路假訊息流竄。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列席並備詢,多名立委關注假新聞議題。

民進黨籍立委鄭寶清質詢時說,台灣假新聞狀況很嚴重,言論自由不應傷害公共利益,衛星廣播電視法修法後,第 27 條對於這種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等訊息有開罰機制,最高可罰新台幣 200 萬元,但 NCC「有尚方寶劍卻從來不用」,連舉起來威嚇都沒有。

鄭寶清說,現在假新聞猖獗,NCC 要負很大責任,「用說的很多人都會講,但要做的沒半個人」;但詹婷怡回應,「如果我的定位是這樣,明天馬上遞出辭呈。」

鄭寶清再提建議,廣電媒體假使散布假新聞應立即開罰,不改進可暫停播送廣告半天,再不聽就停止播送節目,善用法令賦予的罰則才能有效遏止假新聞。詹婷怡則直接表示,「我處理事情要用 Smart,且是對的方式,否則會產生誤會。」

雙方你來我往對話,引發民進黨籍立委李昆澤、葉宜津、陳明文質詢時,都對詹婷怡的態度表達不滿,詹婷怡最後表示,「對於個人態度會深自檢討」,才平息立委怒氣。

民進黨籍立委林俊憲並舉例說,德國訂出號稱全世界最嚴厲的打擊網路假新聞法案,台灣需不需要類似的專法因應,NCC 都應好好研究思考。

國民黨籍立委徐榛蔚表示,台灣羽球球后戴資穎在臉書認為體育署應加強協助體育環境提升,這樣也被認定是假新聞,假新聞界定到底在哪必須好好討論,「難道網路個人評論或一般訊息都算是假新聞嗎?」NCC 也不要搶著當「東廠」,做好該做的事情,確保廣電媒體落實新聞查證。

詹婷怡指出,不實訊息會影響國安、社會秩序,是非常重要的議題,NCC 雖然不會審查廣電媒體產製的內容,但會要求業者做好事實查證。她說,廣電媒體在面對不實訊息時只要做好查證義務,絕對能有效避免這種言論擴散,NCC 會尊重言論自由,但言論並非沒有任何界線。

詹婷怡表示,包括德國等國家對於不實訊息的作為,NCC 都有掌握並提供相關部會參考,NCC 會負起法規落實,確保廣電媒體做好查證工作,避免散布會危及國安、社會秩序等不實訊息。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