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俊雄:傳統到創新 戲偶放大配合電影取景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黃俊雄今天表示,從傳統到創新,戲偶放大是為了配合拍攝電影的鏡頭取景需要,進而發展成商品,成為台灣意象的文創品,發揚台灣之光、布袋戲之光。

雲林縣政府今天在縣府一樓大廳,舉辦 2018 雲林國際偶戲節宣傳會,雲林縣長李進勇、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黃俊雄、創作五爪金鷹風靡一時的藝師廖昭堂與掌中劇團各界與會,現場國樂伴奏、戲偶、COSPLAY 同台,讓今年國際偶戲節未演先轟動,贏得在場熱烈掌聲。

李進勇指出,布袋戲走過百年風華,成為亮眼的台灣意象之一,雲林推動興建國家級布袋戲傳習中心積極規劃中,並簽署加盟「偶戲之友‧友好城市國際協會」(AVIAMA),與全球 9 國、11 城市結盟交流,互動分享偶戲文化資訊,開拓國際級偶戲新發展。

對於戲偶大小的演進,黃俊雄說,從傳統到創新,他14歲開班起就是走傳統路線,但是戲偶大小從 8 台寸、1 台尺、1 台尺 2 台寸、1 台尺 3 台寸、1 台尺 8 台寸到 3 台尺 3 台寸,是為了演電影配合鏡頭取景的需要,戲偶太小取景不佳。

黃俊雄表示,戲偶放大不是故意與同行競爭或標新立異,直到戲偶走向商品化,木偶雕刻、服裝配件、裁縫設計等,一尊戲偶完成要花一週以上時間,演變成代表台灣意象的文創作品,受到外國人青睞,象徵發揚台灣之光、發揚布袋戲之光。

今年雲林國際偶戲節從 6 日起至 13 日,在雲林農博生態園區、位在虎尾的布袋戲館、故事館、雲林記憶 COOL、虎尾科技大學等地熱力登場,相關訊息請上雲林縣政府文化處網站或雲林國際偶戲節官網查詢。

今年雲林國際偶戲節焦點之一,壓軸好戲將由黃俊雄於 13 日晚間在雲林農博生態園區,演出「雲州大儒俠」史豔文與藏鏡人秘辛大結局,精彩好戲千萬別錯過。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