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聯大國際政治角力 歐洲領袖捍衛多邊主義

過去一週聯合國大會成為國際政治議題角力場所,各國領袖演說激起不少火花,歐洲領袖強烈批判美國至上的單邊主義,齊聲捍衛多邊主義,並對聯合國扮演角色提出不同意見。

聯合國大會自 9 月 25 日登場,各國領袖或代表輪番上台演說,包括伊朗核子協議、北韓棄核、國際貿易、氣候議題、假新聞干涉選舉等等,各國領袖各自說明其理念及立場,激起不少火花。

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美國總統川普,他強調維護主權、捍衛國家利益,並質疑全球主義意識型態,這與歐洲向來強調合作、多邊主義的立場截然不同,引起隨後輪番上台演說的歐洲領袖們齊聲批評。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目前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面臨多方挑戰,包括貿易、安全、氣候變遷及人權方面都出現許多壓力,但歐盟將扮演積極維護國際秩序者。

圖斯克指出,目前公開民主選舉出現愈來愈多假新聞,這不僅僅是單一的問題,許多國家都受到影響,聯合國應該協助調查並追究責任。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則表示當前重點應是建立一個開放的社會,讓每一個人都從中獲益,且要採取行動維護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制度,歷史證明讓人們分享利益是確保社會穩定及經濟成長的最佳途徑。

梅伊認為,人們開始擔心自聯合國成立以後取得的進展能否持續下去,一個更好的方式是讓強大及負責任的國家在開放經濟等方面進行「全球合作」。聯合國必須更進一步讓那些已經開始的改革,變的更透明以及更好進行工作協調。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則說,有人選擇「強者說了算」的做法,但這無法保護任何人;他強烈支持聯合國體現的多邊主義和對全球和平的努力。

而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則認為全球秩序必須建立在各國主權平等的基礎上,只有對所有國家一視同仁的多邊主義才是積極的多邊主義,強國爭權所劃分勢力範圍的多邊主義,是負面且有害的多邊主義。

波蘭近日表示為阻止俄國侵略野心,盼美軍常駐波蘭,杜達呼籲聯合國應在一視同仁原則下進行改革,讓所有成員國能享有平等的決策能力。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