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錫煌力挺雲林偶戲節 讚台灣布袋戲贏中國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第十六屆「2018 雲林國際偶戲節」將於虎尾鎮農博生態園區、雲林布袋戲館登場,以雲林縣入選台灣國際觀光年曆殊榮之姿,展現布袋戲傳統技藝文化軸心,延伸演出、競技、展覽及創意體驗等活動。被譽為「布袋戲國寶」的陳錫煌大師今(1 日)現身記者會,力挺傳藝文化,他致詞提到,我們台灣傳統的文化藝術很多,布袋戲就可以贏過中國,不要妄自菲薄。

本屆突破往年的規模,除了邀請國內掌中戲大師黃俊雄、廖文和等經典布袋戲演出,更規劃英國、日本、印尼、馬來西亞、塞爾維亞五國的偶戲團隊來到台灣展開文化交流,同時也舉辦第 12 屆「偶戲金掌獎」,共計百場的國內外偶戲精彩匯演,為今年增添了十足的可看性。

陳錫煌大師説,我始終堅持我們的傳統,「傳統」絕對不能跑掉,人家常在講要改新,但是你若沒有把傳統的東西留住,根本無從改起。我們台灣傳統的文化藝術很多,布袋戲就可以贏過中國,不要妄自菲薄。而楊力州所執導的紀錄片《紅盒子》,也會在偶戲節期間放映,讓更多人了解陳錫煌的戲夢人生。

布袋戲國寶大師陳錫煌。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由於雲林國際偶戲節今年獲得文化部「台灣文化節慶升級」競爭型計畫入選,也是交通部觀光局「台灣國際觀光年曆」的重點活動,充分展現「越在地、越國際」的地方藝文能量。雲林縣政府秘書長黃玉霜表示,今年跟往年很不一樣,絕對要讓喜愛布袋戲的民眾,透過實際體驗的方式,近距離認識雲林布袋戲的文化產業發展。

雲林縣政府秘書長黃玉霜。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此外,本次活動也結合法務部矯正署雲林第二監獄布袋戲技藝班,預計 10 月 10 日當天由雲二監「傳統技藝訓練班」獨挑大樑,也彰顯矯正機關傳承各項技藝之著墨與用心,挹注更生人順利復歸社會。

自 10 月 6 日至 10 月 13 日,為期八天的好戲連台,有國內掌中大師系列演出,重現布袋戲藝師精湛技藝,也有 46 個校園根植推廣成果發表、10 組國內頂尖布袋戲團角逐金掌獎的殊榮、28 場國際偶戲輪番演出、隆興閣掌中劇團的《五爪金鷹》60 周年特展,以及相關文創市集等活動,應有盡有。

黃玉霜強調,布袋戲是雲林多年來獨有的文化特色,形塑「台灣意象、雲林第一」的文化品牌,縣府也秉持著傳承與創新的理念,希望將在地文化推廣並深耕,期盼全國民眾相招來雲林作客「看好戲」!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