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馬學院5導演 攜手hTC推VR電影《5 x 1》

芋傳媒記者林詠青攝

(芋傳媒記者林詠青報導)繼去年蔡明亮導演的《家在蘭若寺》之後,hTC 今年再度攜手金馬,邀請五位金馬電影學院歷屆學員李中、邱陽、陳勝吉、曾威量和趙德胤,以「電影才是主角」為主題,分別拍攝 5 部 VR 短片集結成作品《5 x 1》,預計 11 月金馬影展舉辦世界首映。監製侯孝賢導演今出席記者會,他表示「VR 對我來說是蠻奇特的」,而這種奇特的感受要「看過才知道」,期待 VR 為電影開創新局面。

金馬電影學院院長侯孝賢導演。(圖片來源:金馬影展提供)

此次也是侯孝賢導演與廖慶松老師首次監製的 VR 型式作品,侯孝賢表示 VR「是一種蠻新鮮的玩意兒」,讓觀眾可以參與電影,打破傳統敘事框架。至於未來是否想拍 VR 電影?侯導笑說,自己仍喜歡以一個視角呈現故事的樣貌,但若有機會嘗試 VR 電影的話,會想以「菜市場」的環境發揮,應該會很有意思。

五位導演今也在記者會上介紹自己的作品,暢談初次嘗試 VR 創作面臨的挑戰。 《青田街一号》導演李中介紹自己的短片《董仔的人》,他笑說因為有在打電動,所以當金馬學院找他拍 VR 的時候「簡直正中下懷」。這部作品主要想嘗試傳統的電影敘事、電影類型是否也能夠在 VR 中呈現,因此選擇創作犯罪喜劇電影。

金馬 x htc的VR電影撒金粉儀式。(芋傳媒記者林詠青攝)

以《小城二月》獲得坎城短片金棕櫚獎的導演邱陽,帶來實驗性質強烈的短片《O》,「比較像是燈光裝置藝術和行為藝術的作品。」《分貝人生》導演陳勝吉則對 VR 電影的辛苦後製工作大吐苦水,這次他以「談戀愛」為發想的作品《蝴蝶之舞》,「後製時間非常、非常、非常的長,我們片長大概 14 分鐘左右,但是輸出要 12 小時。」以《禁止下錨》獲得柏林影展奧迪短片獎的導演曾威量,作品《山行》則是目前開拍短片中片長最長的,採一鏡到底、無剪輯的方式呈現。

2009 年金馬學院學員、《再見瓦城》導演趙德胤,今被同場其他四名導演笑稱「學長」。他的 VR 短片《幕後》尚未開拍,故事是講電影裡面的電影,他表示:「電影裡面有一個電影導演在導電影」,層次比較多一點,近乎繞口令的介紹引起全場大笑。趙德胤也透露,自己將會在片中出現。

趙德胤導演的VR短片《幕後》,可能跟未來的長片作品有所連結。(芋傳媒林詠青攝)

VR電影《5×1》總片長預計一個半小時,目前已進行至最後拍攝、後製階段,將於 11 月金馬影展舉辦世界首映。hTC 虛擬實境內容中心副總劉思銘表示,「我們正在做一件極具時代意義的事」,接下來會帶著《5 x 1》向國際影展發聲,「展現我們對VR電影的熱情與企圖心」。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